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自行车行业转型升级空间大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来到一家知名自行车企业的体验店。他表示,愿为中国自行车做广告,更愿为“中国制造”智能升级“站台”。


  作为较早得到普及的工业产品,自行车在社会生活中曾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自行车行业却遭遇尴尬,居家“三大件”之一的辉煌早已远去,代步工具的功能也逐步被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所取代。“英雄”失去用武之地,如果裹足不前、不去主动适应新环境,行业存在的必要性就有可能被打上问号。


  但随着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的变革,自行车骑行低碳、健康环保的产品特质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希望所在。思路一变天地宽,中国自行车行业紧紧抓住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促进消费品升级等契机,重塑自身形象,并通过宣传骑行文化等方式厚植行业发展后劲。


  如今,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正显著上升。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决定了像自行车这样的行业既有巨大的增长压力,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要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迈上新高度、踏上新征程,需要更多人为其加油鼓劲、站台助威。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行业苦练内功,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品质上继续提升,在品种上做深做细,在品牌上不断升级,推动产品结构加快向更优形态演进。唯有如此,方能收获灿烂明天。(作者:杨开新)

 

来源:经济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