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建筑频道 > 正文
地板产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绿色生活理念日渐盛行,地板产业亦开始向生态环保和质量效益方向转型。2016年12月1日,《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明确了人造产品甲醛释放限值,这预示着地板产业绿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鲶鱼效应”凸显


  所谓鲶鱼效应,是指鲶鱼在搅动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小鱼的求生能力。也就是采取一种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业活跃起来投入到市场中积极参与竞争,从而激活市场中的同行业企业。而地地板市场正在面临着这样一场巨大的变革,绿色的活力正在搅动着原有的市场格局。相关人士指出,随着建筑业变革风暴愈演愈烈,市场“鲶鱼效应”已经逐步凸显。


  环保转型成必然


  数据显示,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地板生产和消费大国,却并非强国。近几年来,各种地板发展失衡,低端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劳动力等制造成本上升,科研投入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都影响着我国地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这种困境之下,走高附加值的路子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而“绿色”正是赋予地板行业高附加值和新生命力的一抹亮色。如今,地板行业已开始步入一个高速发展期,地板企业要发展,环保转型是必然。


  企业加快环保升级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以最严格的环保措施对人造板生产全过程进行监控,将推动人造板相关企业按照有关环保要求,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强化生态环境责任,加快装备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升级,部分高污染、高能耗、高环境风险的企业或产品将被淘汰出局。特别是进入2017年,随着史上最严的环保整治已经开始席卷家居建材行业,板材制造行业成为重点监督和整治行业之一,地板企业亦将受到波及。


  在环保趋势愈发明显的背景下,整个建材工业都在坚定不移地朝着工业绿色、循环、低碳转型,地板企业唯有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环保技术,进行环保升级,才能在新一轮的绿色转型中葆有更强的生命力。毋庸置疑,真正的绿色地板,应该是全产业链的“绿色”,包括地板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以及企业的质量管理和终端产品的设计、材料、性能等,全部达到“绿色”的要求,才能最终实现地板行业的绿色发展。

 

来源:九正建材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