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我国海流能发电攻克“稳定”难题

  “这是一项抢占技术制高点的项目。”“技术成熟全面。”……1月12日,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资金项目——LHD-L-1000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能发电机组项目(一期)在浙江舟山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破解了海流能稳定发电的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海流能发电并网的国家。


  该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总组装机容量达3.4兆瓦,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装机功率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也是世界上装机功率最大的潮流能发电试验平台。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该项目开展了系统全面的考察验收。经过现场考察、专家质疑、资料审查,专家组给予肯定,对项目的创新性、先进性,以及在推动大规模开发海洋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引领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在国家海洋局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浙江舟山联合动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历经7年研发,首套发电机组自2016年7月下海测试发电,安全平稳运行了168天。在此之前,世界上仅有英国和美国掌握海流能发电并网技术,而能否实现海流能稳定发电仍是技术难题。


  专家表示,该项目的研制成功,是我国海洋清洁能源利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成为我国潮流能发电技术领先世界的重要标志。利用潮能产生的电汇入电网,送至千家万户,将有望彻底解决海岛供电、海岛开发等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


  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可再生能源管理中心,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参加验收会。(记者吴琼)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