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二重成功制造国核示范工程堆芯补水箱

  近日,在国家核安全局、国核工程公司、国核示范业主等相关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经过17个小时的努力,二重承制的国核示范工程CAP1400堆芯补水箱水压试验在核电容器厂获一次性成功,标志着国核示范工程CAP1400堆芯补水箱在二重制造成功。


  CAP1400核电机组作为国家“十二五”期间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子项,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装机容量大、清洁高效的特点,是我国继引进AP1000核电机组,经消化吸收发展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与突破。堆芯补水箱是CAP1400核电机组中核岛关键主设备之一,具有技术要求高,制造工艺复杂的特点。堆芯补水箱水压试验的成功是实现集团公司制定的由国内主要核级材料供应商逐步向成套设备供应商发展的三大步骤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着二重今后在核电设备制造领域的长远发展方向,对二重及核电石化事业部都极为重要。在堆芯补水箱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二重成立了项目质量保证团队,制定并实施了专项质量控制措施,先后攻克了镍基堆焊、主焊缝焊接等技术难关。技术、质保部门先后组织各相关单位进行多次工艺交底,多次进行工艺方案讨论和完善工序实施措施;不断优化工艺细节,对生产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预案;对影响水压试验成功的相关因素进行充分研判,并制定预案。经过一系列切实举措,完成了堆芯补水箱水压试验的注水、升压、稳压等一系列工序,堆芯补水箱试验水压升到工艺要求水压参数,国核工程公司、国核示范业主在水压试验报告单上签字确认,国家核安全局在见证回执单上签字确认。(张晓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