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国内首座自航自升式服务平台试航成功

  广新海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国内首艘自航自升式海洋服务平台近日成功试航,计划本月底交付阿联酋船东。该平台造价5000万美金,技术和性能全国领先,属全国首创。


  日前,记者在中山市翠亨新区临海工业园岸边看到这艘试航成功归来的海上平台,船体上立着4根高高的彩色钢柱的大船特别引人注意。据广新海事重工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广新海工为中东国家承建的国内第一艘“自升自航式平台”海上钻井辅助船,该平台拥有自航功能,配备大型起重机和巨大的住宿空间,通过4点系泊定位系统,能够固定在海上平台及其他海上结构旁边,承担繁重的工作,为海上多样化平台作业提供最大的便利。


  多项性能国内领先


  广新海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自升自航式平台”,采用惠尔海工自主设计的SE-200LB自升式海工平台,船长69.5米含直升机平台,宽38米,可以容纳150人居住,船体适合在60米深的海水内作业,适合为浅水油田的各种工作平台、钻井平台提供后勤、补给、服务等功能。


  登上甲板,记者随工作人员上到四层的驾驶室,船头和船尾都有驾控台,“两个方向都可以开船,360度无盲区。”出舱后,再登上一个小平台,是直升机停机坪,画着一个大大的绿色圆圈,“这个可以停放一个容纳15人的重型直升机。”平台上配有两台起重机,力量最大的那台可以吊起180吨的货物。


  据介绍,该平台采用电动式升降系统,且有自航定位能力,具备自升自降系统,还自带泥浆系统,具有工作时间长,能耗低的优势,在浅水油田区域的各方面性能均超越国内其他公司建造的“动力定位居住维护船”。广新海工正在申请国家“首台套”补贴,与同类性能的海上平台相比,该平台具有工作时间长,能耗低的优势,预计将于本月底交付给阿联酋船东。


  海上持续工作可达一年


  记者在餐厅观察,厨房里,炉具、冰箱、蒸炸煮的器具全都已配备好,还有大型仓库和冷库。“平台餐厅可容纳七八十人同时就餐,只要保证食物、能源供应和补给充沛,平台开到海上,可持续工作超过一年。”


  此外,船上还配有休闲娱乐的生活设施等,“现在还没完全安装好,船员们的海上生活相对单调,因此娱乐设施一定要配备齐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个平台适合在60米以内深的浅海内作业,四条柱子可以靠自身重力插入海底,平台缓缓升起,“一般离海平面十多米,这样可以避开风浪,稳定性强,船员们的工作、生活舒适度很高。”


  8月初,该平台从桂山岛附近试航数日,正好赶上“妮妲”台风,这艘服务平台进行了自航测试,还在海上进行了自升自降测试,经受住了台风的考验,船东和第三方机构都表示满意。


  进军高端海洋工程船


  广新海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7年6月26日,注册资本人民币3.44亿元,由广东省国资委批准成立,由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以海洋工程装备和特种用途船舶研制为主业,是省国资委系统最大的海洋工程装备研制企业。


  广新海工拥有一个40万平方米的涵盖研发设计、采购物流、生产制造的新型海洋工程装备研制基地,拥有3万吨级船坞、船台及配套600吨龙门吊等设备,600米舾装码头、8万平方米厂房。现有职工约500人,产业工人近2500人。自成立以来,广新海工研制并交付了50多艘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海洋工程船、平台服务船、油轮等产品,积累了多种船型的设计、建造经验,客户遍及欧洲、美国、东南亚、中东和国内市场。


  “这类产品都是个性化定制,属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与航空产业一样,可以体现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综合水平。”广新海工负责人表示,高端海洋工程作业船舶和特种船舶,以及正在研发的船舶电力推动系统是广新海工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记者龙巍 通讯员陈良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