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地方两会频吹改革风 关键词提示经济转型正当时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GDP增速为6.7%,达到年初预定目标。其中,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7%,第四季度则提高到6.8%。


  眼下,28省市陆续进入地方两会时间,密集释放的政策信号正在拉开新一年的发展大幕。


  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有28个省份召开两会,其中22个省在1月中旬密集召开。截至1月17日,全国已有28个省市公布了2016年GDP完成情况以及2017年目标。其中2016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的省份为20个,在2017年包括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和黑龙江在内的5个省份已经调低了预期增长目标;四川、西藏、宁夏等省、自治区则调高了预期增长目标。


  GDP增速调整的同时,生态环境治理在19个省、市工作报告中以量化考核的方式得到确认、国企改革、防风险抑泡沫等关键词频现都指向一个现实:供给侧改革有望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


  从已经召开的地方两会上看,在调整经济增长方式、改革经济发展结构上,各地方已打响布局之战。


  保增长要靠“调结构”


  从目前28省区市2016年GDP增速排名来看,西藏、重庆、贵州、天津、江西等21省市、自治区GDP增速在7%以上。


  1月16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依然提出了2017年增长7%以上的目标。


  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2017年浙江省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为确保增长7%以上,这已经是一个相当高的指标,浙江经济已经进入了爬坡期,要追求速度,更重要的是注重质量。”


  在周德文看来,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背景下,确保增长7%以上的目标,体现了经济增长“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要实现这个目标,依然要依靠浙江的实体经济。浙江的发展,本身是靠民企、靠制造业起家,振兴以制造业为根本的实体经济,加快浙江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已刻不容缓。


  “在紧盯7%增速的同时,更要注重、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这是GDP含金量的体现。”周德文说。


  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省长车俊所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7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确保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和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让每一位民营企业家都能安心经营、放心发展。同时继续深化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等国家战略举措相关改革,加快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改革试点、交通运输综合改革以及嘉善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


  和浙江省同属“三万亿俱乐部”的深圳提出了8.5%的增长目标。1月13日,深圳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发布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市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长许勤表示,2016年,深圳GDP增速9%的背后,是落实中央“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实践结果,正是“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的劣势”赢得了报告中的增长数,支撑了深圳转型经济的发展、经济效益的增长。在2017年,深圳将重点实施“十大行动计划”,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要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在一二线城市纷纷定调改革促增长的同时,中西部一些省份则纷纷聚焦国企改革:河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要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资产重组,调整优化企业组织结构等。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时也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大力推进产权多元化,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加快整合重组,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等。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记者表示,“地方两会往往是全国两会的风向标,今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同时叠加海外美联储加息,导致国内系统性金融风险上升。从去年年底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以及表态来看,预计今年中央对经济增长的目标会有所下降,但会加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包括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地方政府正是体会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因此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提前布局。”


  两会“关键词”提示经济转型


  国家统计局表示,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但依然强调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对中国经济整体而言,随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红利得以释放,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地方政府现有负债压力,有利于防止金融风险扩散和缓解经济下行风险,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长期支持。在全球视野下,国有企业的改革目标就是提高国际竞争力、创新力和国际影响力。这三个能力关系到中国是否能打破西方世界的国际资本垄断。”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在他看来,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落地,有三大方向值得关注:混改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电力、能源、交通、电信、军工等领域的混改有望在2017年进一步深化;以上海国资改革为代表的地方国资改革将继续推进;国企改革继续开展大型央企的并购重组工作,打造一批有世界竞争力的国有企业。潘向东分析称。


  与国企改革同样成为出现在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是“防风险抑泡沫”。潘向东认为,我国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在部分行业和领域,金融风险有所积聚和凸显:例如,当前资金的“脱实入虚”、汇市和楼市的大幅波动、债市“去杠杆”对金融系统稳定性的冲击、金融脱媒下影子银行迅速发展,跨市场、跨机构的各类创新型金融产品和业务所蕴含的复杂风险加剧等。而金融监管相对滞后,增加了系统性风险的隐患。这就要求决策层进行相应的顶层设计和改革,提高对金融机构风险全面管理的转型能力。预计未来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相应的监管将更为严格和细化。


  因而在潘向东看来,“防范金融风险作为重中之重,逐步上升为政策主基调之一。”


  相比国企改革和风险防范,大多数省市将就生态指标量化以及纳入政绩考核,则更体现了谋求经济转型的思路。


  甘肃省提出继续加大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力度,水环境质量目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表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


  北京市提出,2017年PM2.5年均浓度目标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左右,为此将投入182.2亿元。浙江省连续第三年将治霾列为民办实事项目之首。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地方政府真正将环保落地,环保企业将迎来业绩释放高峰期,并推荐布局大气治理、大气检测、前端治理减排等三类环保企业。


  此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月度例行宏观数据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印发的多个涉及生态文明指标的考核,对生态环境质量等体现人民获得感的指标赋予很高的分值和权重。


  “生态文明指标考核,引导约束地方党委政府把绿色惠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生态文明作为一种继工业文明之后又一次全新文明形态,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因而潘向东认为,如何在传统工业化的轨道上,导入生态文明与生态经济建设的新目标,如何以生态文明统领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是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研究的新课题。生态文明建设绝不仅仅涉及生态环境本身,而是同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艰巨而紧迫。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理念构建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