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央行创新工具放水解渴 春季躁动行情悄然开启

  春节前央行再度推出创新型放水工具——“临时流动性便利”,以解市场资金燃眉之急,此次“定时定向降准”超市场预期。同时,证监会继续出手规范市场,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遏制忽悠式重组、严查操纵市场的大股东减持,以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数据显示,春节前十日、前五天沪指上涨概率均高达90%。分析认为,春节红包提前派发,春季躁动行情已经悄然开启!


  央行为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


  20日shibor连续第六天全线上涨。其中3个月shibor上涨1.83个基点,报3.8213%,为2015年5月7日以来高点。


  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同样,昨日有报道称,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已于日前获准阶段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各家分批分次,期限为28天,以应对春节期间暂时性的流动性紧张问题;此次下调将于春节后,由央行相机恢复正常。


  国金证券策略研究李立峰团队认为此次“定时定向降准”超市场预期。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将有效缓解对“节前资金面紧张”的担忧,预计下周春节资金面将平稳渡过。初步测算,五大商业银行此次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规模在5800亿左右,另外,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大规模投放了近1.13万亿,释放的资金规模创历史单周新高。


  在公开市场方面,昨日央行进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周五有150亿逆回购到期。周三和周四分别有1345亿元和820亿元MLF到期,央行暂未进行续作。周日还将有1175亿元MLF到期。据此计算,央行公开市场本周累计净投放11300亿元,创下单周最大净投放记录。


  证监会: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遏制忽悠式重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存在的问题表现在过渡融资、结构不合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等突出问题。2016年证监会加强了再融资的审核,证监会下一步还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者单次融资金额过大。现行制度有必要进行重新评估。总体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和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在并购重组方面,张晓军表示,并购重组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但是存在投机炒壳的顽疾。去年9月,证监会修订发布了并购重组管理办法,有力的遏制投机炒壳和关联人减持套利,同时对并购配套融资进行严格限制。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持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有利于产业整合升级的并购重组。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伴生的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上交所表示2017年将严防并购重组五大风险,包括杠杆、交易、跨界、整合、减值等;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杠杆资金的来源、比例、后续安排等,并将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此外,张晓军还表示,股份转让是上市公司股东的基本权利,但权力行使必须依法合规、不影响市场秩序。证监会倡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切实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张晓军表示。大股东在减持股份时应当诚实守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自律规则并遵守承诺。对于减持过程中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都将坚决查处,严格追责。


  春季躁动行情悄然而至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温和反弹。“中小创”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股,创业板指数涨幅接近2%。与前一交易日不足3000亿元的“地量”相比,昨日两市小幅放量。今年春节还有7天就要到了,那么临近春节以及春节过后,A股行情走势都是怎样呢?


  通过整理近十年即2007到2016年春节前后沪指涨跌情况,可以发现春节前十日沪指上涨概率为90%,平均涨幅为3.25%;春节前五天沪指上涨概率也为90%,平均上涨2.8%;在春节后五天,十年中沪指仍有八年上涨,上涨概率为80%。然而,由于2013年以及2007年跌幅过大,抵消其他年份涨幅,平均下来沪指跌幅为1.29%;春节后二十天,沪指仍大概率上涨,平均涨幅2.21%。从十年历史数据来看,春节前十天到后二十天,A股行情都较可能上涨,这也被命名为“春节红包行情”。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大盘怒涨超20点,一股强大的救市力量将大盘拔地而起,可能空方主力已经休假了,毫无还手之力。“有希望了,好股票安心过节,春节红包已经提前发放。”


  值得一体的是,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超过市场预期的6.7%,同时高于三季度的6.7%。这也是中国季度GDP增速自2014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回升。2016年的四个季度,中国经济画出了一条平稳增长、略微上扬的增长曲线,这对投资者信心形成提振。


  国金证券策略研究李立峰团队认为躁动条件均具备,有助于年内“春季躁动”行情的开启,目标点位3300点。考虑到:近期美元弱势,人民币的升值,热钱流出压力大幅缓解;央行实施“定时定向降准”超预期,公开市场大规模净投放;2月份A股市场解禁压力明显缓解;市场对中央“两会”的改革憧憬预期;地产实物配置需求下降,资金的回流等,倾向于年内春季躁动行情正式开启,接下来建议逢低布局A股,目标点位3300点。

来源:投资快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