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支付产业应建立有效风险管理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0月20日在2016年第五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快速变革和发展中,为支付产业带来了新的广阔发展空间,支付产业当下正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和红利期。他同时提醒,从支付的本质和特点来看,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效率。但如果牺牲一点安全,必须有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以及足够的风险补偿能力,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


  对于支付产业前景,范一飞解释,首先,我国服务市场需求旺盛,可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深入实施,推动人民币跨境安排不断完善,支付产业逐步向国际化发展。其次,市场和技术创新同步发展。再次,支付服务快速发展,产生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形成持续的产业聚集地。另外,国家鼓励创新与服务,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不变。


  “随着支付产业的快速发展,暴露出的风险和问题依然不能回避,也亟待解决。”范一飞称,比如,账户实名制有待进一步落实。无证经营支付业务问题,已出现相关风险案例,包括资金被挪用、信息被截取,使商户造成损失,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也有部分机构为了抢占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业管理标准,系统中断、数据丢失等风险事件时有发生。总体来看,既要对风险和问题清醒认识,更要坚定产业发展的信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