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分级A基金强势上涨 债券型分级有“钱途”

  分级基金在国庆节前后整体成交较为清淡,近期主要市场指数上涨,分级基金规模和交投活跃度也不断上升。机构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窄幅波动和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是现阶段分级A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石,但需警惕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因素。而在目前大量资金寻找低风险标的的背景下,债券型分级有望走入投资者的视野,甚至规模有可能逐步扩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增量资金汹涌 分级A放量上涨


  兴业证券数据显示,节后增量资金来势汹涌,分级A成交显著放量,日均成交额较节前一周增加5亿左右;价格指数也大幅上扬,累计涨幅达到2%。目前,成交额前20的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在4.75%左右,除深成指A和H股A以外,全部处于溢价交易状态,H股A也逼近平价交易状态。分级A隐含收益率与7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相比,利差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且分级A不存在信用违约风险,相对来看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具体来看,分级A过去一周成交额共74.37亿,日均成交额较上周增加5亿左右,平均涨幅2.04%,场内份额净流入9.81亿。分级B成交额共121.91亿,日均成交额较上一周增加3亿左右,平均涨幅1.39%。成交额前20的分级B折价率扩大3.28%。而场内份额流入较多的分级基金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H股分级、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中融国证钢铁和鹏华中证银行,AB份额总计流入8.44亿、5.07亿、3.77亿、1.27亿和0.84亿;场内份额流出较多的分级基金为招商中证白酒、国泰国证医药生物、富国中证军工、前海开源中证健康和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AB份额总计流出0.53亿、0.53亿、0.41亿、0.31亿和0.31亿。


  兴业证券指出,目前分级A普遍处于溢价交易,估值不算便宜。长期来看,如果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且股市依旧处于低波动状态,则分级A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我们认为,目前分级A主要的潜在风险在于市场利率上行,或者股市波动增大。分级A现在以债券属性为主,假如市场利率上行势必会影响其价格下跌;另外,分级A普遍溢价意味着其下折期权价值为负,一旦市场形成趋势性下跌,则面临着重新定价的问题;反之,若市场形成趋势性上涨,目前处于被压制状态的分级B可能会重新获得投资者关注,那么对分级A的影响也是偏负面的。建议投资者关注流动性好,隐含收益率相对较高,且潜在下折风险相对较小的品种,如钢铁A、医药A、新能车A、创业板A和国企改A.


  低风险标的吃香 债券型分级获赞


  当前市场中,固定收益类产品更受青睐。而中泰证券分析师马刚认为,债券型分级不同于股票型分级,在股市大波动时往往岿然不动,在目前大量资金寻找低风险标的的背景下,债券型分级有望走入投资者的视野,甚至规模有可能逐步扩大。


  马刚表示,跟股票型分级相同,债券型分级也分为风险收益不同的A、B两类份额,A份额获取固定收益,B份额承担全部风险,并获取剩余收益。有些债券型分级的A份额约定收益率收益不错,是同期限、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好替代品,但门槛要低得多,这是公募产品的优势。


  B份额的收益方式与股票型产品无异,只是不可上市的B份额无法上市交易,只能在每年约定的开放日期赎回,或者产品到期后赎回。这个时间最长可达到3年,到期后,基金运作期内的收益扣除A的约定收益之后给B投资者。由于不同债券分级的条款设计多样,投资者有时会被这些条款弄糊涂。


  马刚提醒,除了市场风险利率风险、政策风险、购买力风险、再投资风险、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遇巨额赎回时所投资的债券等无法快速变现以外,债券分级还具有特殊的基金合同终止风险——当基金净资产低于某阈值如2亿或B净资产低于某个阈值时如5000万或B净值低于某阈值时如0.2元,基金合同终止,进入清算程序。因此基金规模的大小也是投资者需考虑的因素。尽管债券型分级设计条款比股票型复杂,也承担了一部分特殊风险。但总体看来,债券分级风险低于股票分级。由于其风险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属性,跟权益类产品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可以说,债券分级B属于较低风险,而收益相对普通固收类产品要高的投资理财产品。当然不建议投资者持有杠杆过低的B,因为这种B既享受不到超额收益,还需要担负A端的亏损风险。


  新政加速优胜劣汰 或出现窗口期效应


  沪深两市交易所9月发布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其中提高二级市场参与者门槛的规定,以及加强投资者警示、教育等方面的规定,引发市场对分级基金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关注。


  上海证券李颖指出,《指引》出台标志着分级基金正式被划归为复杂金融产品,与普通公募基金产品显著区别开来。《指引》正式出台后,必然会对分级基金市场造成冲击,产品分化的“马太效应”可能会更加显著,政策实施时点或会带来窗口期效应。《分级基金指引》中对投资者的门槛提高,其影响是部分不合格投资者被迫清离,从而带来流动性的萎缩。流动性萎缩之后,因分级基金的特殊产品特性,还将有一系列的衍生效应。


  “尽管《指引》还处于公开询问期,并且还涉及会员系统改造的问题,距离实施操作仍然有一段时间。但是一旦具体政策和时点确定,在政策实施后的窗口期或会有集中处理分级基金的情况出现。”李颖指出,政策实施时点行情向好,可能出现分级B抢筹、整体溢价机会:如果在政策临近执行的时点,分级基金迎来较好的市场行情,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高,分级B或将迎来集中抢筹的窗口效应。而如果政策实施时点行情不佳,可能出现分级B折价扩大、整体折价套利机会。如果在政策临近执行的时点,市场环境仍然震荡甚至下跌,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处于低位,分级B或将出现折价扩大的局面。


  从投资者行为来看,在政策开始执行后,不够门槛但不愿意退出的投资者将成为不再交易的静默持有者;在趋势不明朗的行情下,不愿意继续承担高风险的投资者将退出;与此同时,分级市场缺乏充足的新进投资者。因而,分级B或会集中出现大面积折价、折价幅度扩大的局面,相应整体分级基金折价套利机会或会增多。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