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工程机械多品种销量大幅攀升 行业望持续回暖

  近日,工程机械各细分行业1月份销量数据相继出炉。


  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的统计显示,1月份,25家纳入统计的挖掘机企业累计销售挖掘机4500多台,同比大涨54%,在连续四个月同比高达70%的高速增长之后,上升势头依然强劲。


  1月份,25家主要装载机生产企业合计销售各类装载机4495台,同比增长16.33%;10家主要推土机生产企业共销售各类推土机322台,同比增长19.26%;10家纳入统计的平地机生产企业累计销售平地机211台,仅微增0.96%;压路机行业实现销量659台,相比去年同期的592台,同比上升11.3%。


  另据上海有色网消息,机械行业中对于工程机械预期偏好。柳工表示后期订单较好,从3月份开始产量将明显增加,预计是去年月均产量的2倍,并且将会高去年四季度最高月产量。三一重工同样表示包括挖掘机、压路机、混泥土搅拌站等产品的订单情况较好,预计2017年整体情况好于2016年。机械行业的回暖也反映出基础建设投资的持续向好。


  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全国各地新一轮重大投资项目相继开工,工程机械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行业现状】国泰君安观点


  行业时隔6年重回景气高位,与基建、矿产相关的挖掘机销售量价、开工小时和出口均升至近几年高位。在2015年时挖掘机销量还持续低迷,单月销量跌至3000台以下,创下2010年以来最低,同比徘徊在-40~-30%左右,但从2016年尤其下半年起随着下游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回升,以及出口扩大,挖掘机需求环比不断上行,销量快速走高,截止17年1月,挖掘机月销量已接近7000台,相比上年同期大涨75%,同比增速创下近6年历史新高;与销量同步回升的,是存量设备开工小时数也回升至近两年最高位;同时,受一带一路和海外需求复苏带动,挖掘机出口量从15年的月均450台左右抬升至16年月均610台,出口增速大幅攀升至超过50%。


  工程类重卡1月销量创下6年来新高,受重卡运输需求回暖以及汽车超载限制政策刺激,重卡销量从16年下半年起不断攀升,2017年1月国内重卡销售8.2万辆,环比增9%,同比增长1.2倍,创下6年来的1月新高。


  除挖掘机、重卡外,与地产相关度高的混凝土机械、汽车起重机、履带和随车起重机等也迎来行业销量的强劲复苏。从16年4季度起,在政策刺激、投资加速、中上游涨价催化的背景下,设备销量迎来快速回暖上升,由于行业经历了5-6年漫长调整,供给侧的产能过剩和库存消化已有明显改善,因此这一轮行业景气在需求和库存周期的短期错配下,回升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原因解读】国泰君安观点


  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回升,工程机械下游需求复苏。2016年财政货币基础设施投资维持高位,全年增长15.7%,成为拉动投资和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新开工和施工项目全年增速达20.9%和10%,较2015年大幅提高15.4和5.7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建筑需求明显回暖,投资增速从15年1%反弹至6.9%,带动下游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设备利用率明显改善,行业需求在经历连续5年的下降收缩后,开始走出低谷持续回暖。


  PPP占基建投资比将达25%以上,对未来3年工程机械产品需求明显提振。2016年PPP项目落地规模超过4万亿,进入采购和执行阶段投资额达2-3万亿,占基建投资比重达到15%,很多央企平均订单增速超过20%。随着国家财政资金和政策性银行对基建支持力度加大,国企参与积极性提高,以及PPP模式下地方政府通过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大幅流入,基建投资的资金压力将大幅缓解,由于基建施工项目建设周期一般在3-5年,将对未来2-3年工程机械产品需求有明显支撑作用,尤其与基建项目相关的挖掘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等有望维持订单快速增长。


  一带一路渐入佳境,工程与基建投资机会巨大,工程机械行业受益。2016年中国一带一路推进明显加速,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同比增长36%,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3亿美元。2016年在“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的核心基建项目及交易总额超过4930亿美元,涉及公用事业、交通、电信、社会、建设、能源和环境等七大行业。其中,中国占投资总金额的三分之一。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偏低,基础设施落后,但人口和土地资源优势明显,基建投资机会巨大。一带一路沿岸65个国家覆盖了全球近70%的人口,但普遍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其中49个为发展中国家,有大量基础设施重建需求。受益于政策刺激、产品性价比、较强的工程总包能力等国际竞争力,工程机械行业海外出口销售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老旧落后的国二标准设备面临淘汰升级需求。工程机械设备的淘汰周期一般在8-10年,从2007-09年行业高峰期至今,大量设备保有量面临报废和更新换代需求,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保有量在700多万台,而老旧设备占比超过1/3,约有240万台左右面临淘汰,这将为新机销售提供市场空间,此外,受环保标准提高的影响,落后的国二标准设备也面临加速淘汰升级的需求,将有利于进一步拉动行业需求。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