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智能制造能力评价标准发布

  近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白皮书(1.0版)》,旨在帮助企业进行自我评估与诊断,以达到有针对性地提升和改进智能制造能力的目的。


  《白皮书》认为,当前从国家战略和地方政策强有力的支撑,到产业基层积极自发的原动力,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已经形成自上而下的外部合力,前景可期,但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仍处于初始阶段。一方面,政府和各类企业具有推广和发展智能制造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企业对自身到底处于智能制造的什么水平并不清楚,不能明确该如何去分步实施智能制造,这种供需不对等的矛盾极大地影响了智能制造的有效落地。


  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是在对国内外相关成熟度模型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智能制造的特点和企业的实践经验总结出的一套方法论。其中,该模型参考借鉴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5年版)》中智能制造系统架构提出的生命周期、系统层级和智能功能3个维度,将智能制造归纳为智能+制造两个维度,最后展现为一维的形式,包括设计、生产等10大类核心能力,以及细化的27个要素域,并对相关域进行从低到高5个等级的分级与要求。


  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可用于诊断评估、统计分析以及改进提升,可供产业主管部门、制造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第三方机构等主体使用,适用于所有制造企业,不受行业限制。


  《白皮书》认为,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价是依据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的要求,与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得出智能制造水平等级,有利于企业发现差距,从而结合企业的智能制造战略目标,寻求改进方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但是,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的研究与推广是一个动态优化的过程,有赖于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需要企业的实践。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通用的关键要素域和模型,在较广的范围内开展成熟度模型的试验验证工作。同时,广泛地在制造业企业中开展评价活动,积累基础数据,总结分析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发现问题和改进点。(孟凡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