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工程机械业下滑6年止跌 26家挖掘机企业销量同比增71%

  据调查统计,9月全国26家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挖掘机销量同比暴增71%,环比增长25.5%,工程机械行业已经连续6年单边式下滑。挖掘机销量大增与房市火爆和基建项目投资持续发力的支撑不无关联。


  “比去年来说有一点回暖,效率能比去年提高10%吧。”在北京从事机械租赁的宋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从业10余年来,2015是他感受到的行业最低谷,2016年以来,状况终于好了一些。


  与宋先生有同样感触的还有一位从事工程机械生产多年的上市公司高管,在他看来,经过连续6年单边式下滑,工程机械行业驻底的迹象比较明显,“新生需求和更新换代的需求加起来一旦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的话,回暖就可能出现了。”他表示,行业回暖的速度不会太快,但仍然值得期待。


  “久旱盼甘霖”用来形容工程机械行业的从业者或许比较贴切,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多年的大幅下滑,销量在去年降至冰点,现在,最差的时候正在过去。在挖掘机领域中,已经出现销量大幅增长的情况。


  挖掘机“反弹”独领风骚


  先吹响“触底回升”号角的是挖掘机行业,“挖掘机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有可能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回暖。”一位从业者向记者分析道。


  挖掘机的销量更能说明情况。招商证券表示,挖掘机销量今年2、3月就已出现大幅回升,7、8月连续增长,其中,8月挖掘机行业销量增长45%。另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调查统计,9月全国26家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挖掘机销量同比暴增71%,环比增长25.5%。


  挖掘机销量大增与房市火爆和基建项目投资持续发力的支撑不无关联。进入10月,尽管数十个城市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但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已经蓄势待发。


  10月18日,财政部发布了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分析报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评审,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有516个示范项目脱颖而出,占全部申报项目的44%,投资总额逾1.17万亿元。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贺东东向记者表示,“公司去产能效果初步显现,研发创新成果显著,成本费用管控进一步取得成效。”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挖掘机产品营收34.11亿元,毛利率较上年增长1个百分点。


  不过,挖掘机的“反弹”在工程机械行业有些“独领风骚”的意味。记者梳理工程机械行业各大上市公司2016半年报发现,虽然行业毛利率略有上升,但一些企业的营收较去年仍在下滑。


  “整个工程机械行业,从目前大家披露的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来看,基本上还是处于一个相对稳定驻底的过程。”一位从事工程机械生产多年的上市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阶段性变化不代表整个趋势的形成,不见得明年或许就一定会走出低谷。


  回暖虽慢但值得期待


  在从事机械租赁的宋先生看来,今年的开工天数每个月能达到24到25天,已经较去年有所改善,但“只开工不赚钱”的情况让他心焦。他表示,今年的回款只有30%,“开发商可能不好贷款”。


  上述从事工程机械生产多年的上市公司高管则相对乐观,“很多量已经低到地板上了,再往下低也低不到哪里去了。”他认为,高峰时期形成的保有量太大,工程机械行业回暖过程可能不会很明显,但未来仍然是值得期待的。


  这位高管在行业中摸爬滚打10余年,见证了工程机械行业的高峰和低谷。“工程机械行业从2003年起有井喷行情,从2011年3月份下半月开始行情出现急剧下滑。”6年的单边式下滑磨灭了不少从业者的信心,但他认为,按照工程机械8至10年的周期,轮回的翻转不远了。


  他分析道,保有量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政策刺激下的新生需求正在增长。“在高峰时期形成的保有量,也进入一个更新换代的时候,随着国家一些环保政策出台,用户也知道再用老的设备从环保角度也是要淘汰的,还有设备本身的使用寿命也到了这个时候,再用意味着后面的维修成本越来越高,与其这样还不如去买新的。”


  但他也坦言,行业下滑的6年期间,很多机器的使用价值并没有发挥,用户可能会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这也给行业的周期增加了一些变数。然而,“最坏的情况就是在底部来回震荡,再往下滑可能性不是太大。”他表示,行业驻底并不是“一团漆黑,我们士气很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