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发展现今格局

  近年来,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亚洲等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较快、世界电线电缆的生产重心向亚洲转移,带动了中国、越南、菲律宾和中东地区的埃及等国家电线电缆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中东欧地区由于欧洲统一,制造成本相对低廉,电线电缆制造的增长也相当迅速。2008年世界绝缘铜电缆产量的增长幅度为4.6%,绝缘铜电缆的年产量为1256万吨,其中欧洲占25%、北美占16%、东北亚占12%、世界其它地区(包括中国)约占47%。从国际行业统计可以看出,2003-2010年全球电线电缆年平均保持着4.5%的增长。


  当前国际电线电缆行业的主要特点:


  1、亚洲成为全球电线电缆第一集中区


  纵观目前全球电线电缆行业总体规模,亚洲市场占37%,欧洲市场接近30%,美洲市场占24%,其他市场占9%。按铜导体产量及国别划分,中国、美国、日本、德国、韩国占据全球前五位的地位(其中中国、日本、韩国均为亚洲国家)。而中国产量占全球份额的30.5%,其中中国大陆的产量占27.6%,其年增长速度在全球各国家及地区名列第一。


  2、发达国家产业集中度高


  发达国家的电线电缆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小企业逐渐退出市场,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美国四家生产商控制了铜线缆93%的产值和光纤光缆85%的产值;日本七大公司占据了全国销量的86%;英国12 家企业占据了全国销售额的95%以上;法国的五大公司包揽了法国市场的营业额;欧洲市场则主要由两大公司所垄断。


  3、欧洲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从区域上来讲,欧洲一直在全球电缆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这主要归功于法国电缆巨头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的大量投入;另一方面,电线电缆的生产成本70%取决于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不到10%,因此亚洲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在全球电线电缆行业的竞争格局中得不到充分体现。


  4、全球线缆市场趋于成熟,增长幅度缓慢


  从市场供求上来讲,全球电线电缆市场趋于成熟,增长幅度缓慢。从国际国内对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的跟踪分析表明,只要某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处于增长的前提下,尤其还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那么该国的电线电缆产业增长都会处于增速之上。中国人均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电缆用量水平远低于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甚至还低于拉美等发展中国家,中国电线电缆消费的市场潜力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5、环保成为全球电线电缆产品的发展趋向


  从产品上来讲,环保成为近年来全球电缆制造商所共同面临的外部压力与发展趋向,美国、日本、欧洲在环保型电缆的研发和制造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生产技术也比较成熟。欧盟制定的ROHS 指令要求,从2006年7月1日起,在新投放市场的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二苯醚和多溴联苯等有害物质;在日本,藤仓电缆公司开发环保型电缆成功之后,积极推动政府颁布环保型电缆标准,随后日本各大电器公司也都相继要求从2006年3月起,各种电器中所用电线电缆要通过相关环保认证。


  随着“十一五”计划的实施,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将得到较好的发展。特别是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交通、能源、通信以及住宅、汽车、家电的发展给电线电缆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十一五”期间我国电线电缆将以8%-9%的速度发展,2010年电力电缆产量将达到550万公里,通讯电缆将达到5000万公里,钢芯铝绞线将达到110万吨。


  根据《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最近几年,电线电缆是有名的四低行业:低门槛、低利润、低端、低附加值。


  虽然有部分电线电缆企业开始以“品质为生”,但是迫于生存的压力,被迫随波逐流,开始降低质量,追求数量,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劣质的缺斤短两的产品不卖不出价格的,电线电缆企业利润空间急剧压缩,不少企业甚至亏本买卖,部分小型电线电缆企业开始倒闭,电线电缆竞争走入死循环,企业出路在何方?随着国家智能电网、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行业的发展,特种电缆机遇良多。

 

来源:印象赤峰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