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化工文化产业有望成为新亮点

  工信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文化产业,以此推动我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就在1月11日,作为传承化工行业工业文化重要载体的巨化电石工业遗存正式揭幕。“随着国家对工业文化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强,未来5~10年,工业文化产业有望成为化工行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化工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工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


  《意见》坚持夯实工业文化发展基础与发挥工业文化支撑作用并重,提出了发扬中国工业精神、夯实工业文化发展基础、发展工业文化产业、加大工业文化传播推广力度、塑造国家工业新形象等五大重点任务,并细化为20项具体举措。


  工信部部长苗圩强调,建设制造强国既需要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也需要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特别是在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现阶段,创新不足、专注不深、诚信不够、实业精神弱化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严重障碍,这对大力发展工业文化提出了迫切要求。


  “推进工业文化发展,要从工业文化作用最凸显领域率先突破,包括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促进工艺美术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支持工业文化新业态发展五大方面。”1月10日,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意见》时这样表示。


  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工业文化建设方面都走在全国工业部门的前列,孕育了大庆油田等工业文化典型,涌现出了吉化、天津碱厂等一大批彰显工业文化力量的优秀企业,也留下了一大批承载工业文化的物质财富,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从大庆铁人王进喜到联合制碱法创始人侯德榜,从中国化工博物馆再到巨化电石工业遗存,各大企业在文化建设上都有着自己的招牌。


  “巨化电石工业遗存是最具典型性的工业遗产,也是衢州市现代化工业遗产的代表。”衢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韬表示。1958年第一台电石炉的兴建,宣告了巨化的诞生,从诞生至今,巨化为衢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电石工业遗存落成揭幕仪式,是巨化文化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将进一步弘扬巨化精神。”巨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朱林辉说。巨化从1958年开始建起了一套套的生产装置,延伸出了一条条的产业链,历经了三次创业,打造出了全国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基地、十里化工城。

 

来源:中国化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