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中石油乙烯装置平均能耗创历史新低

  11月23日,在广州举行的第19次全国乙烯年会上,中国石油公布“十二五”末乙烯装置平均燃动能耗为每吨594标油,同比下降22.7个单位,创历史最好指标。在“十二五”产能产量提升的情况下,实现了“十一五”末提出的能耗小于每吨600标油的目标。


  乙烯装置作为石油化工的龙头,同样位居耗能大户榜首,节能减排、降耗意义重大,且为全行业所关注。


  2010年到2015年,中国石油年产乙烯平均规模由年41万吨提升至年49.25万吨,在量增、基数大的前提下,实现了能耗降低、不断减少排放的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乙烯业务持续发展升级,产能增长,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不断进步,在集团公司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整体发展思路下,对乙烯产品结构进行升级调整,着眼高端和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经营模式。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石油在役乙烯装置共12套,合计年产能591万吨,占全国整体产能近1/3。由于多数装置离产品销售使用地距离较远,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业落后地区的工业发展支撑有着非凡意义。


  近年来,中国石油所属炼化企业,持续推动系统优化升级,投入大量资金实施节能环保技改项目,节能效果显著。以独山子石化为代表的一批装置被国资委评为相应规模下的最佳节能减排实践企业。


  独山子石化乙烯装置从2012年开始连年入榜全国能效领跑者企业评比。中国石油炼化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行结构优化,通过革新创新推进技术升级,使集约化发展的思路不断拓展,在保持产能不断提升的前提下,优化产品质量,持续迈向高端。节能减排正是实施增值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乙烯装置节能减排指标进一步趋好,吨乙烯综合能耗为572标油,预计全年平均能耗将下降至每吨570标油。

 

来源:中国石油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