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国内农化企业随时准备参与并购

  “在国际农药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行业巨头纷纷走上并购这条路,全球六大农化跨国公司将合并成四家。并购后的跨国公司会实现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具有更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更加丰富的产品路线,此举改变了国际农化市场格局。新形势下,国内企业已随时准备参与并购。”在10月17日于上海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农药工业高峰论坛福华论坛上,谈到农化行业的未来走势,并购成为企业老总们关注的焦点。


  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表示,“国际并购已是大势所趋,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考虑并购的可能性。并购的主要目的是让每个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集中精力聚焦一点,通过并购实现互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他同时认为,并购对中国企业可能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中国农化产品的产能过剩,导致企业无序竞争、打价格战,最后企业利润甚微,在研发上无法投入更多资金,致使技术进步举步维艰。如果并购形成的国际化大集团能把整个产业链规划好,谁负责哪个环节就专心做好、做精这个环节的工序,把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这样整个产业链就必然能实现有序发展。


  “并购不能简单地合并产能,而是要把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做精、做专,实现互补,这样合并后才能取得1+1>2的效应,这才是并购的主要目的。”张华说。


  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市融资后收购了一部分跟自己业务相关的公司,使企业得到迅速发展。论坛上,该公司副总经理金文戈表示,“企业要想发展就要抓住并购的机遇,例如中国化工集团将并购先正达一事,这就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中国的企业想成为国际一流的公司,就要跟国际并轨,学习国外公司的优点,这也许就是中国化工集团发展的一个良好机会。”


  “只有跟强者组合企业才能实现更好发展。”南方略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祖轲谈了自己对并购的看法。“以国际农化六大巨头公司为例,通过并购,六大公司将变成四大公司孟山都+拜耳、先正达、杜邦+陶氏、巴斯夫。这些国际巨头都认为自己还不够强大,应该强强联合,那么作为我们中国的农化企业更应该学习他们的理念。他们的做法也给了我们几点启发:一是强强联合才能更加强大;二是通过并购实现优势互补;三是并购让竞争更加有序;四是新的行业竞争风暴即将开始,并购会产生‘马太效应’,让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福华通达副总经理郭井泉认为,农化行业巨头并购给国内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农化市场将出现新的竞争态势:行业巨头将在更高业态水平上进行市场竞争,全球市场将呈现高利润品牌产品与低利润非品牌产品之间不同市场运营业态的挑战与机遇。国内企业的生产+供应与跨国公司的品牌+营销如何对接也将呈现新的挑战与机会。

 

来源:中国化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