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成立

  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18日在北京举行成立仪式,并宣布在全球设18个分部,全面助推全球石墨烯产业化发展。


  据中国新闻网9月18日消息,这18个分部包括美国洛杉矶、纽约、澳大利亚悉尼、葡萄牙里斯本、新加坡、印度新德里、日本东京等。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联盟是国际石墨烯领域中,地域最广、起点最高、门类最全的集科技、资本、企业、人才、信息、知识产权、产业促进等为一体的国际交流互动平台。


  石墨烯是一种新材料,虽然仅有一个原子的厚度,但却比钢铁强韧200倍。同时这种材料兼具弹性好、导电性强、透光率高等诸多优质性能于一身。在2014年中国A股市场徘徊于7年大熊市的尾部之时,石墨烯概念股集体逆势飙升,让这种新材料瞬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刘忠范在此间指出,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石墨烯研究队伍和全球三分之一的专利数量,高居榜首。目前近20个石墨烯产业园在建或已经建成,300多家企业从事石墨烯及相关产品生产研发或为其提供仪器设备。中国石墨烯行业正从基础研究向产业化过渡,未来有可能在触摸屏、柔性电子器件等领域率先实现产业化。


  因发现石墨烯而与另一位科学家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海姆在当日的论坛上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在专利申请方面都存在共同问题,即科研机构申请的专利数量远远超过企业,但真正做成商业化的较少。目前,在商业化应用方面中国处于引领位置,这主要由于中国对石墨烯的发展非常重视和支持。


  当前在世界各国谋求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石墨烯材料的应用研究已经被许多国家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据了解,包括英国、美国、西班牙、韩国等国家都对石墨烯的研发投入大量资金。《中国制造2025》技术路线图更是明确指出,中国石墨烯产业“2020年形成百亿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突破千亿”的发展目标。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