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打造高端智造中心 413亿元先进制造项目落沪

  在第18届中国工博会期间,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外办等四部门联合举行“中国制造、智造上海”先进制造业投资推介会,传达自己的独特优势,吸引高端制造业,向中外企业抛出“橄榄枝”。


  打造三高智造中心


  来自世界四大会计师行的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在会上发布了《上海制造业外资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自2013年以来,上海制造业外资合同金额所占比重一直在10%以下,但在2016年上半年,制造业的外资合同金额就已经达到了2015年的全年水平,这与2016年制造业日益受到国家和上海市政府重视的趋势相符合。


  推介会上,上海市领导及相关委办领导现场见证了四个项目的签约,项目总投资约413亿元。


  其中,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生产力布局的重点芯片生产线,落户康桥工业区南区,项目总投资387亿元,将在2016年底开工建设。现代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化、产业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为12亿元,设计产能为年产单味配方颗粒800吨。强生亚洲地区科创制造产业聚集基地项目,投资额1.3亿美元,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25亿元。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大郡动力”项目,是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预计投产后至2020年的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根据《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上海的产业综合竞争力将迈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力争成为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国际高端智造中心之一。


  加快推进智造招商


  基于制造业“十三五”目标,智能制造已被列为上海“十三五”期间吸引外资的重点之一,上海市商委还就此发布了智能制造招商计划,旨在鼓励外资投向以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智能控制系统、智能集成服务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支持外国投资者在上海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聚焦智能制造企业开展资本、技术、品牌、市场等多领域合作;研究制定鼓励高端制造项目落沪的政策,在有条件的区县和开发区打造一批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帮助外资制造业企业协调解决落地难的问题。


  随着智能制造招商计划的加快推进,近期,上海松江、奉贤、金山等区县也按照“一区一业”的要求,重点引进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


  据悉,目前各区正在加快研究制订鼓励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发展的产业政策,通过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扶持资金等方面政策,大量吸引高端制造业在上海落户。


  另据了解,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近日与上海市政府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将深化前瞻性战略产业及投资基金领域合作,优先投资上海先进制造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支持上海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企业。


  根据协议,国投公司将把上海作为“十三五”及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重点,入驻金融、交通、养老大健康、资产管理、前瞻性战略产业及投资基金、大数据与“互联网+”等业务板块总部。(中国工业报记者 汪叶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