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湖南多措并举引资稳增长

  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今年1~7月湖南省招商引资继续稳定增长,无论是外资使用,还是内资到位情况上均表现稳健。


  “今年1~7月,湖南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028.12亿元。”近日,湖南省商务厅发布最新湖南招商引资情况分析时指出,今年1~7月湖南省招商引资继续稳定增长,无论是外资使用,还是内资到位情况上均表现稳健。其中,实际使用外资74.70亿美元,同比增长9.1%;实际到位内资2535.1亿元,同比增长14.9%。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湖南地处我国中部偏南,人口7100多万,经济总量2.9万亿,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十。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因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性强,一直以来,地处中国南方的湖南省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十分频繁。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发布,湖南与东盟国家业已基础牢固的经贸合作迎来新契机。


  湖南重视同“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关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对接和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把湖南建成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内陆核心腹地、长江经济带交通物流枢纽。


  而在此前公布的《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方案(2015-2017年)》也显示,湖南将实施“装备产能出海、对外贸易提升、引资引技升级、基础设施联通、合作平台构筑、人文交流拓展”六大行动,推进86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429亿元。


  而其中,马来西亚对湘投资出现快速增长。在“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中,马来西亚对湖南的投资可圈可点。湖南省商务厅消息显示,今年1~7月,马来西亚对湘投资较快,实际使用外资增幅高达210.7%。


  不仅马来西亚投资踊跃,根据湖南商务厅消息,香港新批项目、合同港资、实际使用港资占全省比重分别为57.4%、67.4%、61.8%;实际使用港资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4.9%。韩国、美国对湘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30.9%、65.6%。


  招商引资取得成效


  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湖南跨境电商产业园、“五定班列”、“五定班轮”、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作为湖南唯一集水、陆、空、铁、管等立体优势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位于长沙城北的金霞经济开发区通过搭建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主体,拓展开放通道,已然成为长沙对接“一带一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桥头堡。


  在金霞跨境保税直购中心,3万余种各国商品让此间市民不出国门就可轻松“买遍全球”;位于金霞的长沙新港,相继开辟了数条国际航线,水路网络体系“通江达海、物流全球”;从金霞出发,满载湖南特色产品的中欧班列长沙-欧洲货运列车长驱直入德国杜伊斯堡。与此同时,来自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名优产品又通过返程列车运往长沙。


  然而,金霞经济开发区只是一个缩影。来自湖南商务厅消息显示,今年1~7月,湖南省级以上园区新批项目89个,同比增长34.9%。其中,14个国家级园区新批项目53个,同比增长60.6%。


  转型发展态势明显


  围绕推动制造业“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湖南采取了多方措施。


  改造提升一批传统制造业,产业层级不断提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现有传统优势产业动力修复,湖南在装备制造、钢铁等七大领域实施“+互联网”创新示范试点工程。1~6月,湖南省食品、有色、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增长7.8%、8.3%、7.7%、8.7%。


  着力转化一批制造业创新成果,大力扶持一批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大力扶持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新兴住宅工业等新产业新业态;重点支持生物医药、能源装备、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产业加快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层级不断提升。上半年,湖南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6.7%。


  坚决淘汰一批制造业落后产能.湖南今年重点牵头制定了去产能工作总体方案;坚决关停搬迁一批矿山企业和金属冶炼、造纸、化工等污染企业。1~6月,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31.1%,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


  湖南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针对性地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完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继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理直气壮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伊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