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成都推家政服务业从劳务型向专业型升级

  由成都市商务委指导,成都市家政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成都)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政企之间和行业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共同展望行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和机遇,探讨家政服务业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发展方式的一些创新举措,从而加快推动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


  1月10日,成都市家政协会发布数据,2016年底,全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已经达到36万人。较上年增长超过10%。但这仍然达不到市场的需要。成都市家政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成都用工仍有超过3成的缺口,另外,行业老龄化严重,70%以上的从业者超过45岁。


  成都市家政服务业协会会长陈富全在论坛上坦言,目前成都市家政服务业在与其它副省级城市相比,在企业实力、经营方式、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等方面虽然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也仍存在着较多不足。采访中陈富全表示,要解决目前的现状首先应该提高家政服务业员工的待遇和福利保障。其次,要呼吁政府提高行业本身的认知度,从使用劳务型逐渐过渡为使用专业型人员。


  在成都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的助推下,成都市家政服务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改变原先传统交易方式,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在线交易系统。如成都360母婴立足自身服务功能和供应商家的资源优势,全面优化企业官方网站,实现线上咨询、在线定单、在线支付、跟踪评价等服务功能。


  据了解,成都自2009年起至2014年,共培训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达6000人,推动了成都市家政服务质量的提升。2010年,成都市作为35个试点城市之一,有4家家政服务企业承办了体系建设项目。项目建立家政连锁经营门店60个,家政企业培训基地3个,专业培训教室86间,项目承办企业全部实现形象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工具统一和企业总部与连锁门店信息互联互通目标。


  统计显示,2016年,成都市共有8个家政服务企业被评为“居民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线上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此外,在全国家政行业中尚属首例的“成都市家政服务业商誉查询系统”,自2016年4月底完成系统建设并投入试运行。目前已有上线企业85个,确保了成都市中大型家政服务机构100%全部上线。(姬梦婷)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