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纪恒日前在报告中指出,内蒙古将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积极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完善同俄蒙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中蒙俄是紧紧相邻的三个国家,随着中国的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实施,中蒙俄经济走廊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呈现出巨大吸引、包容的力量。


  数据显示,2015年,内蒙古与俄蒙双边贸易额达到59.6亿美元,这其中不仅有服饰、电器、果蔬等日常用品,还有煤炭、铜矿砂、木材等资源性产品。


  在内蒙古延绵4261公里长的边境线上,坐落着18个对外开放口岸,包括2个边境铁路口岸、12个边境公路口岸和4个国际航空口岸,已经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通关方式并存的口岸开放格局。


  一直以来,内蒙古依托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方式与俄蒙保持稳定贸易关系,并以此带动二连浩特、满洲里、甘其毛都等多个口岸地区的边境贸易。据悉,今年前10个月,内蒙古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09家,其中俄罗斯就有47个项目,蒙古国也有24个项目。


  内蒙古向北开放的“空中走廊”正在逐步形成,四个国际航空口岸辐射全境,与陆路口岸构成立体化通关方式。这其中,有进口粮食、肉类等指定口岸,有铜矿砂、煤炭等能源重要口岸,还有航空口岸国际快件转运站等等。


  边民在满洲里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购买的生活用品,除不予免税清单的以外,每人每日购买价值在人民币8000元以下的,海关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边民在互贸区交易后,需统一到结算中心用边民卡进行一次性结算就可以完成所有购物手续。


  在内蒙古乃至中国向北开放的进程中,俄蒙并不是终点。内蒙古首条经当地过境的中欧班列,经3年多经营,经内蒙古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辐射互联全中国,逐步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陆海联运。内蒙古境内的满洲里、通辽和赤峰等地也相继运营班列,直通欧洲。


  内蒙古在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完善同俄蒙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方面,日益呈现出巨大吸引、包容的力量。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