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鄂尔多斯市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显著

  随着鄂尔多斯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优化城镇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公共配套服务,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区为龙头、旗府所在地和产业重镇为依托的新型城镇发展格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走出了一条富有区域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一、城市总体布局不断优化。我市积极推进城镇体系建设,城乡统筹稳步推进,立足全市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布局、人文特色,初步形成“一市三区、两个组团”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2015年,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269.3平方公里,城镇人口146万人,其中,中心城区建成区161平方公里(东胜片区78平方公里、阿康片区83平方公里),人口80万人(康巴什新区常住人口10.3万人)。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3.1%。


  二、城市功能加速完善。加强城市道路交通、供水、供气、供热、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全市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80亿元,人均道路面积达到49.9平方米,城市供水、供热、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83%和85.4%,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4.7%和95.6%,大部分指标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


  三、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城市生活的需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集中建设“生态、健康、智慧、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市。深入开展了“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城市洁净工程”、“城市出入口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制定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设备配置、垃圾处理补贴制度。我市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建设已投入运行。


  四、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实施了城市绿化、硬化、美化、亮化等重点工程,2015年,全市城镇绿地面积达到98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2.5%和3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2.7平方米。建成各类公园广场205个,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6.6%。6个旗区被命名为自治区园林县城,3个旗区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康巴什新区被命名为全国首家4A级城市旅游景区。


  五、城乡一体化成效明显。推动以城带乡、城乡联动,不断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统筹规划建设各旗府所在地和中小城镇,建成乌审旗嘎鲁图镇、鄂旗乌兰镇、鄂前旗上海庙镇等一批独具地域特色的精品小城镇,伊旗伊金霍洛镇等7个乡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小城镇产业集聚和人口吸纳能力明显增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农村牧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基础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扎实推动新农村新牧区建设,集中规划建设了一批精品移民小区和中心居民点,“十二五”以来累计转移农牧业人口38万人。


  六、产城融合有序推进。把城市作为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推动城市与产业融合发展,在城市中心区规划建设了一批高端服务业集聚区、中央商务区和总部经济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通过产业集聚人气、商气,增强城市发展产业支撑能力。促进城市与产业园区互动发展,合理布局产城关系,在城市中心区周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空港物流等产业园区,有效解决了工业对城市环境的污染问题,实现了项目向园区集聚、人口向城市集中,促进了园区与城市融合发展、良性互动。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