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包头打造全国中西部地区装备制造业基地

  近年来,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包头市“6521”发展战略,坚持转型、创新、规模、高端、绿色的发展理念,以打造全国中西部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适应工业发展新常态,全面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动能转换和新动能成长,激活园区经济快速发展新引擎。2013年,园区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自治区第二个千亿元级园区;2015年,园区营业收入实现1200亿元,同比增长9.1%。2016年1—6月,园区营业收入实现647.3亿元,同比增长7.2%。


  全布局努力构筑科技创新园区


  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特色化发展”原则,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以规划为先导,完善产业规划布局,科学规划建设了“中国兵器包头高端装备园”、“新兴产业园”、“北大科技园”、“力德汽车城”、“民营中小企业园”、“生产生活配套园”、“中德装备园”7个“园中园”,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项目引进和实施提供了一流的条件。特别是2014年,为进一步加快包头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发达国家企业与包头企业合作,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启动建设了中德(包头)现代装备制造合作园,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一期规划用地1000亩,主要规划建设科研服务区、产业发展区、交易物流区;重点与德国企业合作,积极引进高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产业、新能源产业、信息产业、工程机械产业等为主导的德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着力打造基于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截至目前,已有3个项目落户入驻,有5个项目正在洽谈,其中,1号标准厂房项目已于今年5月份竣工;德国贝尔芬格污水处理系统生产项目正在赛罕塔拉城中草原实施示范性项目建设,预计10月底前完成。加拿大阿特斯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已于8月初签署合作协议。


  引高端全力夯实产业集群基础


  利用园区“硬件”设施牌,“软件”服务牌和政策优势牌,三张王牌吸纳投资,园区引进了一批科技水平较高的企业,正在成为园区科技创新主体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龙头和骨干。现已形成了以北奔重汽、中国重汽改装车等为龙头,许昌远东传动轴、一机路通弹簧等为配套的重车装备产业链;以华锐风电、国电联合动力等为龙头,中复联众、常州天山重工等为配套的风电装备产业链;以北方创业、晋西车轴等为龙头,金圣车辆配件、泰鑫工贸等为配套的铁路装备产业链;以北重安东、一机大地等为龙头,丰达石油、大青山工贸等为配套的综采装备产业链;以太阳电缆、中电变压器等为龙头,欧蒙电力、巨龙变压器等为配套的机电装备产业链;以中国龙工、厦门装载机等为龙头,新远重型机械、世腾工贸等为配套的工程机械产业链,构筑了重车装备、新能源装备、铁路装备、综采装备、工程装备、机电装备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在充分依托六大主导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按照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目标要求,园区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积极引进、策划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优质项目,已初步搭建了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新技术产业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4大基地的框架基础。杉杉电动汽车、比亚迪纯电动矿用车、北方嘉瑞高强度聚乙烯材料、石墨烯产业化、LED蓝宝石衬底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的相继落地,标志着青山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引进与打造新型特色产业集群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项目166个,总投资达670亿元,有14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


  搭平台加速创新载体建设


  从“投资驱动”提档到“创新驱动”,园区建成了集研发、孵化、培训、一站式服务于一体的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引进了一机集团车辆工程研究院工艺研究所、计量检测研究所及北重集团专汽研究所、煤机研究所和包头北方赛特检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为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搭建了研发平台。同时,为培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先后引进建设了包头重型汽车科技园区、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研发基地、上海电气科盛太阳能研发中心、北大工学院包头产学研基地。目前,园区共有各级各类研发机构21个,高新技术企业8个。部分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都有3-5年的创新项目储备和5年以上的战略性课题研究,为企业今后的技术升级和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促转化加快产学研合作步伐


  为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园区探索并成功实践了“大型企业建中心、中小企业搞联合,关键技术靠引进、核心技术靠创新”的模式,与区内外相关领域的优势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合作,大力推动实施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有效增强了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带动作用。协助北重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了电渣重熔过程中节能控制系统研究;推动一机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了高硬度、高强度钢淬火过程变形规律及原因研究;积极协调推动一机路通弹簧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北重集团工程机械公司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合作,并将全部成果成功转化运用到生产过程中,有效推动企业实现了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特别是以北大包头科技园为科技创新孵化平台,通过就地转化北大包头研究院自主研发成果、引进国内外成熟科技成果到包头产业化、引进优质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技术与资本嫁接、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技术合作等发展途径,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发展。


  今年以来,先后有无人机、德康医疗设备生产等8个项目落户北大科技园。截至目前,北大(包头)科技园内已签约入驻19个项目。其中,智能假肢、稀土细旦尼龙、绿色板材、SCR柴油发动机、发光材料、华创电动车等6个产业化项目已投产;宇通博辉无人机、铝业智能装备、拉力测试中心、内蒙古石墨烯公共研发平台、金凯锐自动化设备等5个项目已开始运行;包头石墨烯材料研究院、夏纳电动车2个项目正在建设;德康医疗设备、珞石科技、助农航空、乐飞翔无人机、正唐环保、北京振发宏达等6个项目已签约准备入驻。经过几年来的集中建设和培育,北大包头科技园已成为园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科技高地,为打造装备园区新技术产业基地形成了良好的产业氛围。


  树品牌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按照“名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工业”的发展方向,园区全面实施了品牌工业发展战略,引进品牌企业,放大品牌效应,增加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目前,园区已拥有北奔、小尾羊、“第一机械”图形、“北方重工”图形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联德、马家、双菱等15个内蒙古著名商标称号,太阳满都拉、欧蒙、大地、联德等18个包头知名商标称号。推动国电联合动力、丰达石油、内蒙古科盛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5户企业申报了“企业技术中心”荣誉称号,协助中复联众、中国重汽、国电联合动力等3户企业申报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总数在全市工业园区中位居前列。名牌产业的发展壮大,对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包头装备制造业知名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强人才合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以服务企业建设发展为宗旨,多年来,园区深入探索引进、培育及留住人才的科学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有效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以重大项目实施为契机,园区对现有的中高端人才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了装备制造业人才需求库、紧缺型人才库、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专业技术人才库、高技能人才库等5类基本数据库;通过引进大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引进实施了北大包头创新研究院、北大科技园及曙光云计算等新技术产业和项目。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共申报“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15人,打造“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人才团队7个,“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3个。


  从单纯的以招商引资为驱动的发展方式升级为依托科技创新吸引投资和招商引资双轨并行为驱动的更科学、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以及荣膺自治区科技厅和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命名“高新技术特色工业产业化基地”、“包头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连续4年被自治区评为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优秀园区、“草原英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自治区机电和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基地、自治区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规模大、档次高的项目落户,无不昭示着科技创新已成为驱动园区的经济提速的新引擎,更让包头市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在“产学研”合作大平台上,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