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发现国内最大晶质石墨单体矿

  内蒙古发现国内最大晶质石墨单体矿。据悉,中国核工业集团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高勒图矿区发现全国最大晶质石墨单体矿,晶质石墨矿石资源量31595.72万吨,矿物量固定碳1580.88万吨,平均品位固定碳5%,均为新增矿产资源量。


  记者近日从中国核工业集团获悉,经报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备案,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高勒图矿区发现全国最大晶质石墨单体矿,晶质石墨矿石资源量31595.72万吨,矿物量固定碳1580.88万吨,平均品位固定碳5%,均为新增矿产资源量。矿体长2100米,控制最大延深703米,矿石为晶质石墨二云母片岩。目前内蒙古金彩矿业有限公司拥有其探矿权。


  据核工业二〇八大队项目组负责人袁杰介绍,在乌拉特中旗高勒图矿区找到晶质石墨单体矿非常偶然。因相邻矿区曾提交铅锌矿详查报告,2014年,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受委托寻找多金属矿,但经过反复工作并没有找到多金属矿,就在找矿无望时,在物探激电异常区却发现了晶质石墨矿。这一发现为后期工作提供了新方向。2014年11月,该大队完成钻探600多米,最终确定此处发现1条超厚大晶质石墨矿体。2015年3月~2015年10月底,该大队对发现的石墨矿进行了勘探工作,详细查明了勘探区范围内矿体规模、形态、产状、厚度、品位及变化特征,确定了矿体的连续性;对矿石进行了实验室流程试验,确定矿石为易选矿;详细查明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条件,确定矿床开采技术条件为简单型。对此,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找矿成果巨大,并于2016年1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备案。


  “通过查询全国地质资料,对比国内其他已提交的晶质石墨矿勘探报告,《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高勒图矿区晶质石墨矿勘探报告》提交的晶质石墨矿物量最大,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晶质石墨单体矿。其周边有火车站、公路、飞机场,有利于进一步勘查开发。”袁杰表示。

来源:中国矿业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