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深圳高端制造业为国货赢得世界声誉

  谈及MadeinChina(中国制造),很长一段时间,都停留在“廉价”的“刻板印象”里,MadeinShenZhen(深圳制造)中的“SZ”也被戏称过“山寨(ShanZhai)”。到了2016年,深圳新兴制造产业增加值喜人,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多类高端制造产品打破了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国产手机跻身世界高端市场。可以说,中国制造、深圳制造已经逐渐摆脱了低端标签。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在制造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造诣也备受赞赏,尤其在高科技发展领域,已然成为闪亮的主力军,面向市场为国货实力“代言”。


  据了解,目前称霸世界的8大国货中,深圳独占4个,深圳高端制造业崇尚以质取胜理念,为国货赢得了世界的认同和掌声。


  成立于2006年的大疆科技,其产品无论科技含量、产品质量还是销量,均居全球首位,占据了全球小型无人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国内外影视拍摄热门装备,被广泛应用到航拍、遥感测绘、森林防火、电力巡线等工业及商业用途,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制造”、“深圳制造”的代表之一。有着“世界500强”称号的华为,成立不过30多年,却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产品质量,一举成为全球富有影响力的通信设备企业。早在2008年,华为的通讯设备就已经覆盖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如今,在全球排名前50的电信运营商中,有45家选择了华为的产品和服务。近些年,华为更是不断加强技术研发,以自有知识产权在手机领域“闯”出了一条属于深圳、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之路,实现了中国手机制造由“代工”到“自主品牌”的蜕变。在指纹识别成为潮流,但技术壁垒一度高筑的情况下,深圳本土企业汇顶科技以识别率和技术含量比肩苹果的优势,成为国内外众多安卓手机的“救星”,还吸引了不少国外厂商合作订单。这家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因技术过硬,成为全球的“焦点”之一。一款公交车国外能卖到400万元、以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称霸全球的比亚迪,同样是深圳高端制造的突出代表。截至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经覆盖到了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包括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此外,同在深圳的大族激光、中兴通讯、海能达、研祥智能、祈飞科技等企业,在国内外均负有盛名。


  “深圳的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视质量为生命’,而质量也成为了他们走向世界的金字招牌。因为重视质量,这些企业下重本搞研发,搞设计,提升自主知识产权能力,产品附加值更高,甚至领先行业水平,即便是价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能吸引消费者为高质量买单,打开了企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专家分析,作为全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的工业设计能力和水平领跑全国,以精益求精、精细设计促进高质量供给,质量取胜已经成为深圳企业的竞争理念。如今提及“深圳制造”,更多地是“高端”“智造”“品质”等字眼,过硬的产品质量成为这座创新之城的光环。


  实际上,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引领下,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壮大,《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等政策不断出台,增加扶持力度,改造传统行业,以研发为基石布局高端制造。在3月1日举行的振兴实体经济确保工业稳增长的工作会上,深圳明确将加大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重点布局高端制造业集群,培养新的增长点,夯实实体经济。


  业内人士指出,深圳制造、中国制造走向高端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尤其是在外商撤资苗头出现的此时,更要从传统制造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以质量为本,以标准化为手段,提升供给侧质量。深圳作为国内高端制造的领头羊,更要敢于作为,为我国制造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助力国货走得更高、更远。(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