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广东新经济支撑动能增强 预计2017年GDP增长7%以上

  1月17日至20日,广东将进入“两会季”,总结2016年的经济成绩并布局2017年将成为重要看点。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均定下了“稳中有进”的基调。那么,作为全国的“经济优等生”,广东的具体情况如何?本专题将围绕广东经济的不同侧面,分别进行展现。


  从2016年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广东依靠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态势良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拉动明显。综合当前出现的经济因素,蓝皮书认为,2016年全年,广东省有望实现7.4%左右的增速,而2017年经济增长将在7.0%-7.5%之间。


  作为改革先锋的广东,其经济活力一直备受瞩目。


  从改革开放之初创办企业“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金融改革、土地使用权拍卖等等,广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广东的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档期”。一个重要的体现是,很多广东传统以来料加工为主的外贸企业,开始逐步向自主创新型企业转变。这是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侧面。


  1月10日,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下称“蓝皮书”认为,从2016年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广东依靠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态势良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拉动明显。


  这体现出广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已经有了良好的局面。综合当前出现的经济因素,蓝皮书认为,2016年全年,广东省有望实现7.4%左右的增速,而2017年经济增长将在7.0%-7.5%之间。


  新经济、新动能


  尽管2016年全年经济数据还未公布,但从已知的主要经济指标看,广东的表现称得上亮眼。


  尤其是从产业结构上看,在较快增长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中,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表现良好。


  比如,数据显示,制造业新产品方面,2016年1-9月,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51187台,同比增长1.9倍。代表高端先进制造的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6.4%,光纤产量增长27.7%,智能电视产量增长24.7%。


  而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方面,1-9月,广东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27.0%,拉动广东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1.7个百分点;而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达50.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0%,增速均较高。


  广东省统计局原副局长、潮州市副市长王文森分析,在经济运行进入增长速度放缓的新常态后,尤其是在市场走向紧缩、竞争趋于激烈的阶段,优质的企业和产业获得新的机遇,而落后的产业和企业被市场出清。


  他认为,广东经济的增长显示,“互联网+”孕育了大量商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不断增加、积累,开拓了经济增长的新空间,形成了促进发展的新动能。


  “三新”经济的发展,亦拉动了广东传统产业的发展。据蓝皮书显示,以广东传统制造业为例,“互联网+”从多方面促进传统制造业升级。


  比如,“互联网+工业设计”,从单纯针对产品外观和使用性能的设计,向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转变,帮助家电、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提升产品和品牌价值。


  另外,基于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得到发展,通过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加强机器运行、车间配送、企业生产之间的数据流通和交互,提高生产设备、生产过程、制造工艺智能化水平,有助于实现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所所长向晓梅指出,随着劳动力、土地、资金、资源等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涨,广东依靠人口红利、低土地成本、高能源成本和环境成本的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但另一方面,广东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新增长点尚未培育成熟,互联网新经济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进步和金融深化仍然滞后于产业发展,因此亟需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广东经济从速度依赖型向质量驱动型转变、从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民间投资是关键因素之一


  对于广东的整体经济发展,广东宏观经济专家研判,在多元化新动能的助推下,广东经济未来有望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广东经济增长扛住了下行的压力,很可能进入L型函数底部的“横线”。


  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分析,从经济总量上看,传统产业、传统动能比重较大,2016年预估的“7.4%左右”增速也低于往年。但应该看到,尽管当前还未到新旧动能转换的拐点,但“三新”经济已经开始显现出支撑经济增长,广东经济发展的质量正比往年提升。


  而从近些年的走势看,广东2011年GDP增长10%,2013年GDP增长8.5%,2016年前三季度增长7.3%,仍然保持在中高速。


  对此,王文森的研判是,国内实体经济生产经营仍较困难,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等领域存在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但广东经济筑底企稳态势明显,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较早,新兴产业的动力不断增强,部分支撑指标和先行指标表现稳定,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和动力都比较坚实。


  广东这样的“平稳筑底”现象,很有可能在2017年延续。蓝皮书预判,2017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增长区间为7.0%-7.5%。


  而7.0%-7.5%的增长区间,也正是广东省政府此前为2016年设下的增长目标。也就是说,广东经济很可能在“L”的“长尾”上保持相对“匀速”的状态。


  陈鸿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计2017年广东总体上面临的经济环境,与2016年不会有太大变化,设立7.0%-7.5%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比较稳妥的做法。更为乐观的情况是,如果2017年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广东经济有望7.3%-7.5%的增长。


  王文森则分析,从需求结构看,保证2017年经济增速关键看固定资产投资。


  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和实体经济不景气影响,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而随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5条等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民间投资有望延续较快增长势头。


  从基础设施投资看,一批交通、能源、水利重大项目有望进入施工的高峰期,同时预计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不会大幅减弱,2017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望保持稳定。


  陈鸿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7年广东“稳增长”的关键,不仅要适度扩大总需求、扩大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更要重视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投资。广东经济要“稳”,就需要多关注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通过深化改革和推动科技创新,引导更多有效的投资流向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