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广东改革路径形成闭环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步入改革深水区的广东省取势与取实并重,以闭环化、工程化等为路径,开启深改新航程,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改革成果。


  构建闭环路径既算“数”更重“质”


  受益于广东试点的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改革,中山万远新药研发公司去年投资达2.93亿元的药物研发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8个月,审批时间比改革前缩减一半以上。“清单式管理让企业非禁即入,让政府晒权力家底。截至2016年10月,全省备案项目占企业全部投资项目比例达90%,项目总投资19452亿元。”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吕成蹊说,正是在此项改革的示范推动下,全国有关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在广东试点8个月后出台,其中不少内容直接吸收了广东的做法。


  从地方先行探索,到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这是广东试点经验做法走向全局和整体的典型路径。针对电梯安全监管难题,广东率先开展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建立起以使用管理人为首负责任的责任追溯链条。为巩固改革成效,广东将有关政府红头文件一举升级为地方法规,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专门针对电梯安全立法的地方性法规。


  把试点作为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平台,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改革活力。挂牌运作一年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在2015年底推出首批27项改革创新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9月又形成了第二批共39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实施,2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绵密推进项目运作重点改革“工程化”


  一些系统性的改革千头万绪,如何突破并取得全面效果?“广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不失时机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引领性、支撑性改革,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广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莫晓春说。


  从为科技创新松绑的“粤12条”到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从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改革到组建新的广东省科学院。作为广东发展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被分解成路径明确、目标清晰的可供操作的一个个小项目。


  面对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广东以项目化、工程化方式聚力攻坚,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2012年底,广东以“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程为突破口快速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运用“制度+技术”手段倒逼政府简政放权,建立起“一门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


  为确保改革落地生根,广东坚持督察与评估并重强化责任落实。“重点改革被分解成一个个可供操作的项目后,还需要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莫晓春表示,广东已完成63份重要改革方案的督促检查,开展了16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实现了对深改组过会且出台半年以上文件的全覆盖。


  强化“整体政府”功能才能“放”得放心


  早在2012年5月,广东就率先在全国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4年多来,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82万户,是改革前的1.5倍。


  防止改革脱节,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监管重心也逐步后移。广东省工商局监管处处长瞿章荣表示,商改降低了企业的准入门槛,但实际运营离不开各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管。为防止监管真空,广东明晰了各部门权力清单,确保“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


  破除部门利益分割,打造“整体政府”,一张信用“天网”正在加速形成。率先连接国家平台的“信用广东网”目前已投入运行,系统归集了37个省级部门、16个地级以上市共2.5亿条信用数据,初步建立以联合奖惩机制为重点的信用体系运行机制。


  从“一窗受理、同城通办”到“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致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贯穿广东全面深改的全过程。佛山将涉企投资20多个部门200多个事项进行重组,整体审批时间较法定时限压减74%。


  “全面深改要统筹推进,及时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广东的实践破解了‘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改革怪圈,同时坚持‘放、管、服’一体,有效防止了部门权力交叉带来的监管真空。”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周林生说。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