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福建加强供给侧改革重点难点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难点在哪?创新如何发力供给侧,培育改革新动能?围绕这些话题,“中国福建”政府门户网站“谈改革·谋创新”系列视频专访推出今天第二期,邀请各领域人士为福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创新解决的是经济发展动力问题,这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灵魂所在。而我省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难点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福建省社科院研究员吴肇光开门见山地指出。


  吴肇光分析指出,旅游、物流、金融、文创等新兴主导产业和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很有可能成为此轮创新大潮的突破口。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部分传统产业也很可能成为此轮创新大潮的突破口。比如,纺织这个传统产业,它既有生物技术,也有创意技术、互联网技术,还涵盖很多工程技术的创新,这也是一个高新技术整合与叠加的产业。”吴肇光说。


  政府如何扶持这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年来,中央、省里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林文斌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这些措施包括:福建将做好“十三五”期间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的顶层设计;做好重点科技项目跟踪落地工作,以项目带动创新发展,继续策划、生成、落地、建设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将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推动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福建省发改委将会同省科技厅、经信委等部门,梳理并发布“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建设重点领域指导目录;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对福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进一步鼓励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创新平台建设。(王文清)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