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泉州扶持设施林业发展 将建油茶及竹林示范基地

  泉州大力推进现代林业项目建设,设施竹业和油茶示范片建设已覆盖6个县(市、区),成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10月19日,记者从泉州市林业局了解到,2016年泉州市林业局安排设施林业(油茶、竹林)项目建设9445亩,计划到2018年完成3万亩现代油茶示范基地和4万亩高产竹林示范基地建设。


  德化县位处泉州市西北部,以盛产陶瓷享誉中外,这里山多林茂,是泉州油茶和毛竹的主产区,油茶种植面积达13.5万亩、毛竹面积过万亩的乡镇有8个。2016年,德化县列入泉州市设施林业(油茶、竹林)建设任务2900亩,主要安排到油茶林示范片建设,市级财政每亩补助300元,财政资金主要扶持竹林和油茶业主通过开设机耕路、配方施肥等设施和工程技术手段,改善或创造环境气象因素,为竹林、油茶的生长和产出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促使示范片产出能力显著提升。


  永春县一都镇和安溪县桃舟乡接壤,都是两县重点产竹乡镇。记者驱车前往两地,登高远眺,一片片的竹林茂密苍翠、郁郁葱葱,一阵风吹过,涛声阵阵、烟波浩渺,犹如拥抱绿色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流边忘返。在一都镇光山村,竹农老冯说,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光山村新开设了竹山机耕路7公里多,解决了路不通竹子运不出来的问题,现在经营竹林的积极性明显更足,预计今年能增加收入1万多元。


  龙门滩水库是德化县新近开发的景区,这里的湖光山色引人入胜,水库往西约2公里,德化县儒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300多亩的油茶林含苞欲放。说起发展前景,合作社负责人老陈自信地说,该片油茶林今年被泉州市列为2016年有机栽培示范基地,合作社计划将基地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和有机生产栽培为一体的油茶林示范园。


  南安市乐峰印山林场是泉州市的一处森林人家景点,以山多林密和盛产麻竹笋、杨梅等森林产品出名,也被列为泉州市2016年笋用竹有机栽培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泉州市选择生态条件良好,远离污染源,并且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地块,建设了一批有机油茶和笋用竹种植的生产示范基地,列入设施林业(油茶、竹林)建设内容。


  “近年来,泉州市共扶持设施林业(竹林、油茶)项目建设面积2.5万亩,示范片建设基本覆盖全市规模种植的油茶、竹子乡镇,示范片产出能力提升30%以上,油茶、竹林年新增产值4800万元,有效促进竹林、油茶经营水平的提升。”泉州市林业局营林站站长叶维忠表示,今后将继续扶持设施林业(油茶、竹林)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笋竹、油茶精深加工,鼓励经营模式创新,支持相关龙头企业发展,推动竹产业和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王雄 通讯员 廖伟宏)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