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福建南平:重点发展“5+3”及现代农业

  南平市位于福建省北部,拥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南方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10个县(市、区)建县历史都在千年以上。境内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6.46%,粮食产量居全省首位,已发现各种矿产76种,探明储量的有46种,其中铌钽矿储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素有“福建粮仓”、“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美誉。


  立足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南平市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城乡,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绿色生态,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重点发展“5+3”主导产业及现代农业。


  5个制造业市场稳步前进


  “5”是指第二产业中的食品加工、机电制造、生物、竹加工、新型轻纺等5个制造业。食品加工产业是南平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基本形成了茶叶、畜禽、酒类、食用菌等门类较全的食品工业产业体系。目前,全市食品加工业产值近400亿元,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212家,通过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食品企业300多家。作为南平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的纺织服装业,技术、人才、企业基础较为扎实,形成比较完整的服装制造产业链,主要由PU革基布、针织服装、家用纺织等行业构成。目前,规模以上新型轻纺企业100多家,产值60多亿元。机电制造产业也是南平传统的优势产业之一,主要由电线电缆、电子制造(新型电池)、铝型材加工、汽车配件、整机装备制造及钢构等行业构成,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区域知名品牌。至今,规模以上机电制造企业100多家,产值230多亿元。


  南平完整保存了我国同纬度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原生态森林系统,是世界著名的模式标本产地和珍稀特有野生动物基因库,拥有植物品种2700多种,药用植物品种1000多个,人工种植厚朴、泽泻、红豆杉等23种名贵植物面积约80万亩,中药材总蕴藏量20多万吨;油茶种植面积近30万亩、无患子近15万亩。南平是毛竹生长最适宜区和笋竹主产区,素有“中国笋都竹乡”美称,拥有“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竹炭产业基地”、“中国笋竹城”等多块金字招牌。竹产业已形成较完善的产业体系,在技术上达到“以竹胜木”。竹加工企业1000多家,产值近300亿元。


  借助区域资源打造3大服务业


  “5+3”主导产业中,“3”是指第三产业中的旅游养生、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3个服务业。在旅游养生方面,南平依托武夷山、佛子山、宝山、延平湖等一批优质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产业已初具规模,全市星级饭店39家,各类住宿设施总床位达9.5万张,具备年接待3400万人次旅游者过夜的能力。目前,年旅游接待人数近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400亿元。


  南平文化积淀深厚,是闽越文化、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的发源地,南词曲艺、大红袍制作技艺、四平戏、建窑建盏烧制技艺、松溪版面、建瓯根雕、浦城剪纸等民间艺术历史悠久,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丰富的原创题材。目前,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0多家,产值50多亿元。


  现代物流产业利用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的有利时机,着力构建“一核二轴三区多中心”的物流网络平台体系。“一核”即以武夷新区为核心,“二轴”即着力构建延平——武夷山“南北向”和邵武——浦城“东西向”两个物流产业主要增长轴,“三区”即重点建设武夷新区综合商贸物流园区、建瓯德峰物流园区、浦城荣华山物流园区等三个区域性综合性物流园区,支持各县(市、区)建设专业物流园区。同时,依托闽江航运和延平新城港区,打造多式联运区域性物流园,使延平新城成为具有港口功能的货物中转型物流中心。


  南平也是农业大市,重点发展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观光休闲农业、设施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着力培育一批可看可跟、可学可推、宜居宜业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此外,武夷新区产业园、南平工业园区、荣华山产业组团等10个升级以上开发区,均遵循绿色发展的要求,着力发展绿色经济。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