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蓄势待发 太阳能热发电须突破多重难题

  日前,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敦煌10兆瓦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成为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业内专家表示,该项目的并网发电,表明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前景可期,但大规模推广应用仍很难,一些行业问题和瓶颈待解。


  太阳能热发电前景可期


  太阳能热发电采用大规模阵列碟形镜面作为太阳热能收集装置,借助换热设备将热能转化成蒸汽,并结合传统的汽轮发电机,实现太阳热能发电,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产业链不完善,但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太阳能热发电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同时,随着一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蓄势待发。


  “与光伏、风能等发电相比,太阳能热发电最大的优势是解决了储能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可做到稳定、连续、可控的电力输出,实现友好并网。


  虽然太阳能热发电具有诸多优势,但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


  据了解,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并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确定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共20个,总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年底,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


  “太阳能热发电上网标杆电价的出台和示范项目的公布,表明国家通过政策力挺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晓冰表示,此次首航节能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一方面顺应国家发展太阳能热发电的潮流;另一方面也是我国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技术获得验证并实际应用,对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整体发展起到带动示范作用,意义深远。


  刘晓冰还表示,按照《规划》装机容量估算,到“十三五”末,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市场规模将达到1400亿元,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前景广阔。


  多重瓶颈待解


  在政策的推动和技术取得一定突破的前提下,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会持续升温,成为如今及未来发展的重点,但由于种种因素,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发展规模小,一些问题制约了其发展。


  刘晓冰表示,第一,与光伏发电相比,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成本较为高昂,大约是光伏发电成本的3倍,如建设100兆瓦光伏发电成本大约为10亿元,而太阳能热发电成本大约为30亿元。


  第二,与国外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技术相比较,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不够成熟,如熔盐、储能等技术以及反光镜、导热管、集热管等产品的研发技术都没有得到很好验证。目前太阳能热发电有塔式、槽式、碟式(盘式)以及菲涅尔式等四种系统,其中塔式熔盐技术为相对较新且常用的技术系统,就是将太阳光聚合在更多的镜面上,再反射到一个塔上,发电效率更高,但控制、集热及储热等技术细节较复杂,不容出错。介质熔盐需要一直保持温度,在低温条件下会凝固,导致整个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损毁。而此次首航节能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意义在于验证熔盐的稳定性以及塔式熔盐技术的成熟度。


  第三,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起步晚,政策的支持力度不够,整个行业还处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其中就标杆上网电价而言,光伏发电一开始是4元多,而目前太阳能热发电仅1.15元。


  第四,太阳能热发电需大规模建设,而我国光热资源不足、选址受限以及太阳能光热发电环境适应性较差也是影响其发展的重要原因。


  第五,虽然太阳能热发电并网友好,但由于目前发展规模、发电量很小,电网并不欢迎。我国电网建设和改造步伐跟不上,这会削弱电网对太阳能热发电的接纳能力和调峰能力。


  “经济性差是影响太阳能热发电的根本原因。就目前来说,其初始投入费用高,而收益周期长,会影响企业、银行等投资、融资热情。”孟宪淦也表示,此外,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还处在起步阶段,产业链不够完善,在关键材料、关键设备、控制系统等方面国产率较低,即便实现国产化,可靠性也较弱。同时,运营经验不足以及未形成配套体系、行业标准,也成为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破解太阳能热发电难题


  此次首航节能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将会对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再加上国家出台的政策刺激下,能吸引更多的企业、资本进入,推动整个行业发展,但太阳能热发电行业面临的上述多重问题,又该如何破解?


  对此,刘晓冰表示,第一,降成本成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关键,包括前期投资费用、建设、设备、运营管理、审批等成本。这就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实施更加合理的标杆上网电价水平,同时加大资金补贴力度。


  第二,太阳能热发电涉及机械、电子、热工、动力、化工、建材、钢铁等诸多产业,须不断完善产业链,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研发出可靠性高的汽轮机、集热管、熔盐介质、储能等光热设备和技术,做好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和技术验证、应用工作,基本实现所有设备和技术国产化,也是降成本的重要举措。


  第三,做好国家能源局确定的20个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通过不断试错、改进、再试错、再改进,不断积累技术能力和运营管理经验,为未来太阳能热发电大规模推广应用打好基础。


  第四,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可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开拓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如外国光热企业在我国建立制造企业、合资企业、咨询服务企业等。这些国际合作形式对提升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水平、相关设备、运营经验及材料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好地促进作用。


  第四,破除电力系统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以便太阳能热发电更好的并网。同时,发挥太阳能热发电承担起调峰能力。


  孟宪淦认为,国家要出台完善太阳能热发电的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加大资金投入。同时,相关企业通过组建产业联盟,制定更为规范的行业标准,抱团发展。(本报记者叶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