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产能严重过剩 中国表面活性剂行业面临洗牌

  表面活性剂作为一类重要的精细化学品,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都有广泛的应用,被喻为“工业味精”,是精细化工产品中最重要的品种。最近,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表面活性剂专业委员会发布了《中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近年来,表面活性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也成为国内外竞相研发、攻关的重点化工领域之一。“十三五”期间,表面活性剂行业将面临一个动荡期,行业重新洗牌成为必然的趋势。


  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我国的表面活性剂工业起步较晚,真正快速发展是改革开放后的30余年,尤其是“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特征明显,成为世界表面活性剂生产和消费大国,行业技术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绿色化与功能化是表面活性剂“十一五”、


  “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主题,科技研发项目基本都围绕绿色化与功能化开展。“十二五期间”,表面活性剂主要大品种发展较快,主要表现在:种类较齐全,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还有规模化出口;主要大品种技术已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大品种装置已基本实现国产化,并实现整套装置出口。


  绿色表面活性剂技术和产品发展较快,有些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以油脂、淀粉等利用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新型绿色表面活性剂成为近年来表面活性剂研究、开发和工业化的热点,其品种及衍生物的系列化,可满足不同领域的需求。


  表面活性剂功能性小品种开发、发展很快,但品种、数量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表面活性剂功能化是其另一个主要发展方向,我们国家在相关政策规划中也进行了导向性推动,并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同。国内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公司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批可喜的成果。


  工业表面活性剂发展也有一定新进展。表面活性剂在很长一段时期主要应用于日用化学品,工业界有需求,但受品种及推广渠道的限制,发展缓慢。近年来,在受表面活性剂自身发展压力和工业界对表面活性剂需求渴望的双重推动下,促使工业表面活性剂开发步伐加快。


  多重问题亟待破解


  《规划》认为,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行业重复建设现象普遍,产能严重过剩。以规模求发展是“十二五”期间表面活性剂行业企业发展的主要现象之一,长期以来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未得到根本转变,表面活性剂行业产能过剩。磺化、乙氧基化、胺化均出现了显著的产能过剩。


  行业装备在先进性、安全性方面仍缺乏一定的前瞻性。尽管“十二五”期间表面活性剂行业的规模化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绝大多数企业扩建新建装置时考虑建设成本居多,而对于装置的先进性、安全性仍缺乏一定的前瞻性,大多仍以能用、可用为原则,从而在生产安全性、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上存在一定的风险与隐患。


  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作用较弱,非正常渠道的技术流失扩散现象较为严重。“十二五”期间表面活性剂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尤其在规模化发展上得到了显著地提升,然而多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法律意识淡薄,在技术、装备乃至市场的发展方面,为节约成本,高薪聘请挖角达到快速发展目的,非正常渠道的技术流失扩散现象较为严重,也成为行业发展一窝蜂现象形成的原因之一。


  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行业技术创新体系有待加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表面活性剂、洗涤剂行业初步形成了自主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但与外资跨国公司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而多数企业仍存在创新能力不足的现象,行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许多关键技术靠引进,更多的品种是跟踪国外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的自身发展以及同国际跨国公司的竞争能力。


  自主创新技术成果的工程化与产业化成效不理想,功能型表面活性剂仍然短缺。多年来表面活性剂新品种的发展未尽人意,虽然经过国家组织的几个五年计划的技术攻关,开发了一定数量的功能型表面活性剂新品种,但在功能型表面活性剂的发展上与国外发达国家仍有较大的差距,在品种、数量、产业化进程与应用推广上仍不能满足行业的需求。


  表面活性剂产品质量监管相对不足、相关标准体系执行未起到监督作用。


  主要表面活性剂原料国内自给不足,受国际影响较大。国内表面活性剂原料在品种方面存在结构性矛盾,有些全部依靠进口。表面活性剂用天然油脂,由于受国内资源和人口限制,主体依靠进口解决,受国际影响较大,在价格波动上基本没有话语权。


  “十三五”实现七大任务


  《规划》认为,“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大宗表面活性剂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下一轮的发展热潮中,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宜以安全生态为主线,进一步推进行业产品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为此,《规划》提出了表面活性剂行业七大任务。


  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通过原始技术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资源整合创新、组织管理创新等,使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并保持发展后动力。


  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包括催化化学与催化工艺技术、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的油脂化学品开发、生物质基绿色表面活性剂技术、特殊功能高效工业表面活性剂及助剂开发、消毒杀菌类表面活性剂研究、开发并应用表面活性剂的绿色化智能制造工艺。


  加强技术改造,提升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推动设备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高技术化,全面实现装备结构升级换代。


  强化提升标准化水平,加强市场监管措施。逐步形成基础通用型标准、管理型标准、实验方法标准、产品标准四位一体的行业标准化体系。


  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


  建立表面活性剂安全评估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对表面活性剂产品中主组分、副产物组分的生物降解性、安全性评估规范、标准建设,建立评估第三方机构,建立我国表面活性剂安全风险评估体系。


  完善节能降耗评价体系,引导行业良性发展。(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表面活性剂专业委员会)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