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创新而笃行 厚积而薄发

  “作为一支正在崛起的太空力量,中国在2016年斩获了数场胜利。”在2016年终盘点中,我国的航天发展被英国《自然》杂志描述为“影响了2016年的重大科学事件”。其实,在刚刚过去的那一年,我国赢得世界尊重的创新除了航天,还有核心部件国产化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在刚刚迈入的这一年,我国的创新也丝毫没有停下来的道理。


  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曾经说过,如果没有创新,经济就很平庸。对我国来说,是创新引领经济实现了如今的美好,面对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的新常态,面对新常态下出现的新问题,也唯有创新能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第一动力”。


  然而,创新的本质是一系列不确定性,尤其是从0到1的颠覆性创新更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大都不会一蹴而就,厚积薄发才是常态,创新领域存在着的“三角结构”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所谓“三角结构”,是指专业知识的积累、与众不同的思维、内在的创新动机三个点支撑起从科学到商业的各种创新活动。把专业知识的积累放在首位,表明扎实的基础对于创新的重要意义。没有扎实的基础,创新就只是胡思乱想,飘在空中无法落地,更不会释放持久动力。创新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依靠自身积累,创新还必须有制度、机制、人的素质以及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协同配合。


  说到底,我国科技创新当下进入一个跟跑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也是多重因素作用下的厚积薄发;接下来在科技创新上的每一点突破,都是为引领经济实现动能转换做积累。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托举创新实践的两只大手,政府和市场各有所位,也应各有所为。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形成系统合力、依靠整体协同。在政府层面,应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在科技创新组织部署上尤须加强协调,形成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性互动机制。一方面,要发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突破和带动作用,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另一方面,要厚植科技创新优势,在加强政策扶持的同时加快完善市场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浓厚创新氛围和强大创新合力。


  而在这其中,市场的作用也很清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重点领域的突破,具有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开发,无一不是由市场和企业决定。创新在上下游和跨行业的协同发展,也应由市场力量起主导作用。


  无论政府还是市场,有关创新的工作最后都是具体的人在做。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没有人才,科技创新就是一句空话。这就需要完善社会协同创新机制,鼓励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人密切合作。对于每一个创新的参与者,无论是创新主体,还是创新环境的涵养者、创新文化的倡导者,也都要懂得厚积薄发是创新常态的道理,发挥“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地做实验研究。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