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前三季度工业经济

  稳的力量增加,好的迹象增多——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前三季度工业经济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1个工业大类行业有18个行业增速同比加快……前三季度的工业经济运行成绩单,呈现出一些可喜的变化。


  在20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等对数据解读认为,和上半年比较,我国工业“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稳的力量在增加,好的迹象在增多。


  多个信号彰显工业向好态势


  一系列数据表明,当前工业企稳势头有所增强。“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业总体稳、主要行业稳、多数地区稳。


  “从季度工业运行看趋势,企稳的势头有所增强。这样的趋势也体现在行业中。”黄利斌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前三季度有18个行业的增速同比加快,这18个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了52.8%。


  从地区来看,21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占全国工业增加值近五成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和浙江五省增速在6.6%到8%之间。“这些大省是中国工业运行的压舱石,它们稳了,中国工业就不会出现大起大落。”黄利斌说。


  除了基本面企稳,工业运行中好的迹象在增多。黄利斌说,这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回升、市场信心回暖和企业基本面向好。


  “有一个数字具有标志性意义。”黄利斌说,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0.1%,尽管回升的幅度不大,却是告别了2012年3月以来连续负增长的局面,重新回到了正增长的区间。“这体现了市场对产品的认可。”


  此外,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也传递了工业向好态势。


  “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既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也表明一系列措施成效明显。”黄利斌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数据传递出的向好态势,本质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看来,高技术制造业运行态势良好,去产能、补短板成效初步显现说明了这点。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20%以上。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光电子器件等产业迅速升温,激活当前工业发展“一池春水”。


  去产能、补短板的步伐也在加快,市场的秩序和企业的效益状况出现改观。“10月中旬,国内市场的钢材和煤炭价格比年初分别上涨了30%和50%以上。钢铁协会会员企业盈亏相抵,煤炭行业也扭转了前7个月利润下降的局面,这些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黄利斌说。


  此外,企业将技术改造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以期通过技术的提升开拓新蓝海。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了13%,快于工业整体投资增速。


  “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半年企稳向好的势头,一些指标还好于预期,这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基础。从这个趋势看,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或者延续前三季度平稳运行的态势。”张峰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要延续工业经济向好态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尤为重要。在张峰看来,这主要是培育新动能、修复传统动能。


  一方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迅猛,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改革创新,让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的活力。


  “制造业仍是经济运行的稳定剂,寻找未来工业发展的动力,更需要在制造业上做文章。”黄利斌说。


  在制造业的总量中,传统行业的比重仍然高达86%,存在着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足、中端产能严重过剩、低端竞争优势减弱等问题,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任务艰巨。


  激发民间经济的活力是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途径。前三季度,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整体工业增速1.8个百分点,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也达到了75%。


  张峰说,工信部将通过推动重大工程建设、加快重点政策落地、打造服务平台等方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记者张辛欣)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