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传递出积极信号

  6%背后的“含金量”——工业经济传递出积极信号


  【怎么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5.8%、6.1%和6.1%;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41个工业大类行业有18个行业增速同比加快,全国有21个省份工业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0月20日,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提到。


  这些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含金量”?当前,我国工业运行呈现何种态势?传递出哪些积极信号?未来我国工业发展的动力又是什么?


  工业企稳势头增强


  5.8%、6.1%、6.1%……“从季度趋势来看,工业企稳势头有所增强。”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说,从主要行业来看,18个增速同比加快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2.8%,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5.4%;从地区情况来看,占全国工业增加值近五成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和浙江5省工业增速都在6.6%到8%之间,有力支撑了全国工业的平稳运行。


  同时,企业效益在持续改善,市场信心逐渐回暖。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4%,其中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1%,扭转了去年以来企业利润持续负增长的局面。


  正如很多专家预判的那样,当前一些经济指标也在出现积极变化。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尽管回升幅度不大,但具有标志性意义。”黄利斌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连续2个月达到50.4%,为2014年11月份以来的月度最高,“这说明制造业的扩张动力是有所增强的。”


  在黄利斌看来,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稳的力量在增加,好的迹象在增多,趋稳向好的态势正在确立。


  新动能不断孕育


  国内首台大直径聚乙烯离心机设备等一批重大装备自主研发取得新突破;食品、产业用纺织品、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等符合消费需求升级方向和品牌引领的行业运行良好……


  今年以来,我国在工业领域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使得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工业新动能正在不断孕育。


  据统计,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2%,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装备工业和电子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也分别达到9.1%和9.7%;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30%以上,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产量增长20%以上;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12%和15%。


  当然,新动能的良好发展势头也在投资领域有所体现。“制造业投资是民间投资的主要方向,市场化程度高。目前,这部分投资已经企稳,其中消费类和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明显,这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说。


  去产能渐显成效


  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序推进,钢铁、煤炭等资源性行业的去产能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黄利斌说,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以上,市场秩序和企业效益状况也在改观,10月中旬,国内市场的钢材和煤炭价格比年初分别上涨了30%和50%以上。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至8月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全行业实现利润215亿元。另外,煤炭行业也扭转了前7个月利润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正增长。


  “四季度是汽车、家电下游行业的旺季,当前宝钢产销已处于紧平衡状态。”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志浩说,今年钢铁产销量大于预期,钢铁去产能的效果逐步显现。


  工信部表示,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未来将继续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倒逼过剩产能退出,加强社会监督,严防弄虚作假、死灰复燃;同时,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防止边减边增。


  制造业升级任重道远


  当前,国内外经济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动能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那么,未来我国工业发展的动力在哪里?


  黄利斌表示,除了培育发展新动能之外,还要加快修复和提升传统动能。“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是6.9%,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制造业仍然是经济稳定的主要力量,对整个经济运行起着‘稳定器’的作用。”


  他认为,当前,在我国制造业总量中传统行业的比重仍然高达86%,存在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足、中端产能严重过剩、低端竞争优势减弱等问题,“这既是挑战,也是动力,要攻坚克难,加快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


  此外,前三季度,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整体工业增速1.8个百分点,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达到75%;工业领域的民间投资占工业总投资的比重也在80%左右。专家表示,“进一步激发民间的经济活力,是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运行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记者刘坤)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