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PPI连跌54个月后首次“转正”该怎么看

  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了0.1%,这0.1%的数字看似微小,但却着实来之不易。PPI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对于中国经济这真是一个好消息!PPI转正,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工业企业总体经营形势出现好转,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显成效,且改革的方向和执行力度都保持得比较好,宏观经济形势正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


  虽然PPI已经连续54个月负增长,但对工业通缩何时会结束的讨论却此起彼伏。乐观者判断工业通缩已明显缓解,谨慎者却认为工业生产依旧艰难,不过双方均强调,未来稳增长的重心,将继续落在去库存、降成本及简政放权。从现在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可能是乐观者占了上风。


  所谓工业通缩,是指因工业领域产能严重过剩,工业产成品价格持续下挫,从而导致工业企业利润滑坡。来看看最新的数据,工业品出厂价格在正增长,工业利润在回暖,工业通缩明显缓解。9月工业生产者价格主要数据中,价格上涨行业增加至25个。从重要大类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1%和1.2%,涨幅比8月分别扩大3.6和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4.1%,为2012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


  至于PPI由负转正的原因,主要是受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推进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行情回暖等因素影响。作为投资的领先指标,PPI持续改善,这对于企业家信心和投资回报率带动下的投资动力都具有很好的提振作用,也表明投资有望触底企稳。


  虽然不能仅凭PPI转正就判断我国工业通缩已经结束、经济已经企稳好转,但可以确定的是经济企稳向好的信号会越来越多。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但从目前的一些经济指标来看,经济企稳的迹象已经出现。我们对中国经济要有信心,既不能对PPI由负转正沾沾自喜甚至忘乎所以,也不能因为个别数据不太好看、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悲观。这都是改革转型的一时阵痛,是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


  当然,更需要清醒的是,目前工业企业还存在不少困难。去库存、去产能虽然取得不小成就,还得继续推进;在企业生产经营当中,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仍然存在,金融扶持政策还需要进一步打通;我国经济已具备相当规模,但如何调整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还需要做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记者许岩)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