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报告显示:我国劳动生产率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称,根据对过去20年的数据进行分析,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较低但增速较快,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研究显示,1996年到2015年,我国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速是8.6%,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了7.3个百分点,明显高于美国1.6%的水平,比增速较快的印度还高出了3.3个百分点。根据研究,我国单位劳动产出从1996年的1535美元提高到了去年的7318美元,增加了近4倍,但是仍然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8487美元,与美国的98990美元相比,差距更大。报告也称,受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红利逐渐显现、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增强以及劳动力市场逐步完善等因素影响,预计将在未来较我国劳动生产率长时间内保持较快增长,提升的空间依然较大。


  在这项研究中,劳动生产率是采用了比较规范的是国际劳工组织按照就业人口测算的劳动生产率,也就是不变价GDP与就业人口之比。劳动生产率其实与经济增长高度相关,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劳动生产率增速加快时,经济增速也会加快;而劳动生产率增速回落之时,经济增速也会相应的减缓。(记者张棉棉)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