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持久战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陈吉宁表示,一般来讲,环境问题不是两三年可以解决的,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所以当我们判断一个环境污染控制策略是不是有效,需要把这些起波动作用的气象条件排除出去。


  大气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解决它,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这是一场持久战。提起大气污染,人们恨不得马上就能听到有关部门尤其是领导的表态,更愿意听到“马上解决”或“提头来见”之类的狠话。然而,事实就是事实,客观规律不会因为口号式的狠话而发生多大改变,大气污染仍然在那里。


  因而,若想根本治理大气污染,其背后应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生活生产观念的升级,而这些根本不是两三年就能解决的问题,它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铺垫。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小循环打通了,“五脏六腑”的运行调整顺畅了,大气污染自然就会得到控制,当整个“肌体”都配合有序了,“脸色”自然就会红润起来,蓝天自然也会越来越多。


  陈吉宁表示“大气污染治理,不是两三年能解决的”,这样的表述其实非常诚恳,因为这话是站在客观规律立场上说出来的。然而,正是从这样平实的话中,人们看到了治理大气污染要有打一场持久战的恒心。大气污染很严重,但“治理”这样的事后之为并不是最高境界,真正的最高境内还在于事前的“调理”。从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型、生活生产观念的升级入手,科学化、前置化地防患于未然,这才是大修复大气污染的真意。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