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积极财政应着眼于为经济转型服务

  进入2017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财政政策将转向更加积极有效。有媒体报道称,今年财政赤字率预计依然保持在3%左右,但地方债总体规模将适度扩大。与此同时,《人民日报》连刊两文,热议应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


  根据《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5年中国赤字规模为16200亿元,赤字率为2.4%;2016年这一规模拟扩大至21800亿元,赤字率为3%,为历史最高。有一些专家学者表示,这只是名义赤字,实际赤字率要比这个数据高。


  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认为,从以往历史来看,政府会通过动用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方法来使得赤字率的预算数和决算数保持一致,因此2016年官方口径的赤字率仍会维持在3%。不过,实际赤字率会高于这一数字。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目前官方口径的财政赤字率3%仅指一般公共预算的赤字率,并未考虑4000亿元政府性基金赤字。因此,如果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的资金1000亿元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收入4000亿元,2016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合计财政赤字为GDP的3.8%。


  可以看出,我们与国际通行做法不同的赤字率口径,使得政府在赤字安排方面具有一定灵活性,同时又能保持名义赤字率目标的稳定。但是,考虑到实际赤字率高于目前的名义赤字率,继续提高名义财政赤字率可能会低估其中的风险,并向市场传递一种扩张的预期。


  2016年的G20峰会上,各国达成了通过积极财政促进经济增长的共识。与此同时,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2017年将去杠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货币政策要稳健中性,从而可能形成货币环境实际上有所收缩的效果,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根据这一逻辑,市场有政府提高财政赤字率的预期,也有这样的呼吁。


  根据名义赤字率,中国仍然具有提高赤字率的空间。2016年,名义财政赤字率为3%,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为12.59万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限额为10.71万亿元。按照这些数据计算的话,债务负担率为32%,但实际债务负担率可能高于这一数字。欧盟财政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警戒线分别为3%和60%,当然,也有人认为,中国的赤字主要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公共资产,而欧盟国家的赤字则主要用于行政运行与福利支出等消耗。但我们仍需要谨慎。


  随着我国财政收入增速减缓,我国不应该继续扩大财政赤字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应着眼于解决目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为经济转型服务,为防风险做好准备。原因在于,依靠扩大财政支出维持经济增速的做法不可持续,尤其是考虑到财政收入面临越来越大压力的背景下。


  首先,中国应该进行大规模的减税。考虑到特朗普的减税计划以及德国、英国已经宣布竞争性减税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中国如果不进行减税加以应对,可能会对制造业造成冲击。因此,在制造业越来越感受到税负疼痛的情况下,2017年有必要进行税费减免以缓和企业的成本上升压力。


  其次,应当适度扩大地方债规模。这是因为自2008年以来,地方政府积累了太多存量债务,尽管这两年已通过地方政府债券置换缓和了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但地方政府的资金需求依然很大,如果不允许他们增加债务规模,地方政府可能会通过其他渠道融资,反而增加地方债务的系统性风险。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