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为社会力量办学插上“双翼”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这主要是为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


  《意见》可以看作是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具体重要落实,对于整个教育体系而言,让民办学校力量补充进去,有助于解决教育改革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可以优化制度环境、全面提高质量,满足民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意见》提出分类管理制度和差别化扶持政策。前者是指将学校分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的加以管理,后者则是通过税费、用地、收费等优惠对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实行差别化扶持。差别化政策体系可为民办学校解决一系列实际的问题。毕竟,民办学校不仅仅是企业,同时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功能,而教育关系到民族的前途与命运。


  除了政策扶持,还将创新教育投融资机制,允许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扩大办学资金来源。并且,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鼓励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相互购买管理服务、教学资源、科研成果。融资机制的创新与政社合作办学,这又为民间力量办学插上了另一只“翅膀”。


  有了展翅高飞的“双翼”之后,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是政府与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国家政策扶持之后,人们需要看到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特色发展和高水平发展,而不是只解决营利问题而教学质量原地踏步。


  健康发展需要尽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董事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度。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健全资产管理和财务会计制度。现代学校制度意味着学校需要以自身的教学质量以及社会口碑为主要发展目标,而不是教学质量好坏一个样。这种现代学校制度的灵感来自于现代企业制度,它将会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特色发展目前在一些民办学校中已有所体现,与公立学校的差异化发展为它们带来了市场与前景。比如一些地方的外语类学校与学院,技术类院校等。这种差异化发展表现在各个教育阶段。在学前教育阶段,民办幼儿园为民众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在义务教育阶段,也有一些特色的民办学校发展起来;高等教育里的不少特色民校,也为不少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与出路。


  高水平发展最关键,民营学校不应该只是被看作是公立学校的一种补充,它不应该是配角的角色,而应该充当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角色。这就需要继续通过政策与制度引导来更新民营学校的专业人才体系,吸引更多专业教师进入民校,这在未来是非常有可能的,因为随着事业单位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社保制度双轨制的取消,以及公立学校薪酬体系的不断改革,民校教师与公立学校教师的待遇将越来越不断处于一个平等的评估体系之下,那就会惟能力与专业水平取材。这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即人才加快必要的流动。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民营学校的退出机制也应该尽快健全,扶持发展与退出机制是健康发展这个问题的两面。如果退出机制不完善,缺乏“硬约束”的后果可想而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