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景区门票优惠不能只相约在冬季

  从今年12月1日到明年2月28日(春节黄金周除外)期间,贵州将推出冬季旅游优惠政策,包括黄果树、织金洞、梵净山等在内的55个景区都有不同程度打折优惠。


  在传统旅游淡季,景区集体打折优惠,其初衷值得肯定。但是,优惠只与游客相约在冬季,春节这几天也被排除在外,让人感觉意犹未尽。在笔者看来,门票优惠不能局限于旅游淡季,而应该着眼于长远,让每一天都变成旅游优惠日,逐步还原景区公共属性,让景区发挥最大效能,让民众充分享受旅游休闲的乐趣。


  表面上看,景区门票优惠会减少门票收益。但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吃、住、游、娱、行、购”这六大旅游要素中,门票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实行低价门票政策或者不收门票,将大大提升周边人气,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多重利好。从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经济的角度讲,门票优惠并非亏本生意,还可以为景区赢得公益美名。


  从景区的地位与归属来看,不少景区是著名的文化遗产,是国人共享的名胜。地方只是名胜古迹的管理者,并非所有者。既然是文化遗产,就应具有公益性与社会功能,不能单纯以门票论价值。对这些风景名胜区实行门票优惠,才能体现景区的公共性与地方政府的责任担当。


  如果更多地方、更多景区放弃暴利思维,拿出让利于民的诚意,实质性下调门票价格与配套服务费用,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定位,这不仅会激发民众的旅游热情,而且会对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如此,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胡艺)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