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把握去产能节奏 做好通胀预期管理

  需求疲弱而产品价格上涨,给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慢,呈现L型走势时,今年以来的大宗商品、能源资源价格暴涨。无论是钢铁还是煤炭、成品油等,都创今年以来新高。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地价,甚至创下历史最高。


  1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为两年来最高点。PMI各项指标均上升,其中价格涨幅惊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近期企业生产经营中仍存在一些困难。一是反映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超过三成,为近三年的高位。二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进口原材料成本有所增加,对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影响较大。三是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仍明显不如大中型企业。


  以钢铁行业为例,钢铁价格今年创下历史最高,钢坯价格每吨接近3000元,涨幅接近去年同期1倍时,很多人认为钢铁企业成了印钞机。实则不然,原因是作为原材料之一的焦炭价格涨幅更快,今年以来涨幅累计达到200%以上,生产钢坯的企业只是微利。


  钢铁价格上涨对下游企业乃至投资都会产生深远影响。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支出的盘子可能需要重新核定,因为大项目的投资成本因为钢铁等材料价格上升而改写,原先核定的投资数字都要上调,这种情况在过去屡见不鲜。


  坚定不移去产能同时,如何管理好通胀预期就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今年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涨幅已经达到7%左右,如果明年仍维持这样的涨幅,不仅消费价格可能出现上涨,工业领域也将出现大批行业成本上升的情况,最近电力企业因煤炭价格上涨要求上调电价就是案例。


  市场到底需要多少煤炭、需要多少钢铁,以及需要多少产能,如何界定需要科学测算。事实上,今年以来钢铁产量累计仍在正增长,价格还在上升,就表明钢铁行业到底过剩到什么程度,其实并没有计算清楚,因为过去很多产能并未纳入统计当中。


  调控需要雷霆手腕与市场约束,不能完全依赖计划思维,实施行政手段去产能的路子。人为加大力度去产能,地方甚至超出已经确定的计划,将正常生产的设施关掉,这样干预市场反而会扰乱市场价格信号。


  在钢铁价格超低亏损时,多数企业主动选择控制产能。但是因为去除产能成为一项任务,甚至大量正在生产的产能都被拆除,既要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又要把握去产能的节奏与周期。在国企整体效率仍比较低的情况下,本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与市场化改革方向一致,防止给国企下一轮更大的亏损埋下伏笔。


  有业内人士认为,没必要人为去产能,只要管住环保标准就可以,哪个企业环保不达标,就停哪一个。至于企业该不该生产,该不该上马新工程,企业自己说了算。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给政府创造税收,地方政府过去对一些污染企业常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现在情况有所好转,在高环保要求态势下,成百上千的不合格炉子将陆续面临被拆除的命运。河北省政府提出2021年河北PM2.5浓度要到每立方米55微克,比2015年的水平下降约30%。


  12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虽然11月份钢价整体上涨,但受环保治理和检修影响,钢厂的产量环比有所下降。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预计,12月份国内钢铁市场预计高位震荡波动。从供应角度看,12月份为传统生产淡季,钢厂开工率普遍偏低,外加环保治理,预计钢材产量将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


  如果全国钢铁产能或者产量减少20%,甚至只有15%,钢铁价格在明年还会有一波涨价潮,甚至可能接近2007、2008年高点的价格,到那时,下游的企业可能难以承受,使实体经济雪上加霜。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