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以长期心态看经济数据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三季度经济数据。GDP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保持6.7%。总体上看,经济数据波澜不惊,符合市场预期。这是不是经济增速的天花板?未来的经济发展,还有多少总量的空间?另有多少内部优化的空间?面对每个经济参与者的重大关切,在中国经济的当下阶段,需要长期思维和长期方法,来应对目前的经济关键点。


  9月份以及前三季度的数据,总体比较平稳。分项目来看,投资方面,增速在回升。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较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9月单月增长9%,较8月提升0.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方面,1~9月累计同比增速2.5%、当月同比4.5%。此前的8月份,国务院督导组赴各省了解情况并落实支持民间投资政策,民间投资数据在三季度末有了环比好转。工业生产方面,9月工业增加值增长6.1%,较8月降低0.2个百分点。其中9月采矿业增长0.1%,较8月提高1.4个百分点,自5月来首次转正。主要行业中,有色、通用设备、化工、汽车改善明显;计算机、金属制品、纺织、医药制造和黑色冶炼等恶化。


  房地产和基建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石。前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9月地产销售量价齐升,最新金融数据中,新增住户中长期贷款占比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47%。


  消费数据则含有不少暖意。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其中9月增长10.7%,累计及单月增速均提升0.1个百分点。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回升0.1个百分点。


  不过,也需要谨慎区分出消费数据中的消极因素:第一,物价的相对提升支撑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增速;第二,耐用品消费的高速增长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较大,汽车类消费同比增长13.1%,尤其是地产销售产业链相关消费增速较快,反映出消费扩大和消费升级步履并不轻松。


  民间投资如何可持续?消费如何提升?能否摆脱房地产和基建依赖?实际上,这都是经济的长期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长期心态、长期思维给出长期方案。


  扩大消费与摆脱地产依赖其实是一体两面,也是决定民间投资的直接要素。中国人为什么谨慎消费、不敢花钱?这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从长期看,制度软环境等底层因素,值得格外重视。


  制度软环境从长期来看是塑造经济形态的决定性因素制度经济学因而称之为“制度资本”——institutionalcapital,其重要性超过占有多少自然资源,超过具体的产业政策。中国的制造业体量已经触碰天花板,未来的经济优化重头在于扩大消费——促进服务业的发展。而服务业特别依赖于制度环境,就像蜜蜂生存依赖于优质的生态。


  所以从中长期来看,加快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的改革才是正本清源之道,这是激活民间投资的前提,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前提。例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是目前带动民间投资的重要抓手。而提高PPP项目落地率和民间投资参与热情,关键点不仅在于PPP项目本身PPP模式在国外运行多年,经验十分成熟,更在于政府的诚信与法治程度,这就涉及改革的范畴。


  回望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立的若干重大经济领域改革方向,时间流逝,许多改革举措却尚待落地。面对当下的“L”型经济数据,需要以长期改革举措来应对。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