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 融合创新唱响两会好声音

  统一策划协调、统一管控标准、统一指挥调度、统一采访采集、统一编辑发布,分工协作配合、多平台生产、多渠道发布——


  依托集团核心平台,最大化整合资源,全面优化生产流程,释放融媒体生产力


  做强移动传播,做优网站专题,做精党报版面,做新都市媒体,形成主流传播力


  突出打造两会融媒体产品系列,主抓精品栏目和关键节点报道,凸显集成创新力


  截至3月14日,集团所属各系列报刊网站新媒体有关全国两会报道的综合点击量超过1400万次


  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年度盛会。今年,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注重从策划制作、媒体融合和创新形式等多方面发力,在融合报道中彰显优势,在创新实践中扩大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


  释放融媒体生产力


  全国两会前夕,云报集团全媒体采编系统平台——“中央厨房”从常态化运行转入重大时政报道的特别运行状态。集团“中央厨房”已成为全集团报网端微户外等实时联通、资源共享、全天候滚动编发新闻和信息的核心业务平台。


  为做好全国两会报道,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确立了融合报道的原则:统一策划协调、统一管控标准、统一指挥调度、统一采访采集、统一编辑发布,分工协作,多平台生产、多渠道发布。集团明确提出,要严守报道纪律,把政治规矩、政治纪律转化为宣传规矩、宣传纪律;要创新报道方式方法,把媒体融合的成果体现在报道之中,提升报道水平。


  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云报集团前方采访团队实现全媒化,一专多能,负责提供音视频和图文等“原料”;在后端,集团抽调精干编辑力量坐镇“中央厨房”,形成“前方一支队伍采集、后方多个平台生产、总部多个渠道分发、集团全部流程调控”的内容生产格局。在“中央厨房”生产线上,“原材料”统一“采购”,各生产平台按照产品特点进行加工,导向、标准、尺度同一,按时序发布,做到了时、度、效的统一。“中央厨房”烹制出的新闻大餐,迅速被各生产平台转化,形成融合传播能力。


  形成主流传播力


  云报集团本着“做强移动传播,做优网站专题,做精党报版面,做新都市媒体”的思路,将主流舆论通过移动载体传播到更多的受众中。


  在云报集团“中央厨房”生产流程中,内容发布按照“先微端,再网站,后报刊”的时序进行,将移动媒体摆在最前端。云南日报、云南网、春城晚报的“微端”作为第一方队,形成拥有近800万粉丝的最大传播矩阵,以快、新、巧的移动端产品,覆盖广泛的受众。


  云南日报浓墨重彩报道全国两会,尤其是做足全国两会的云南元素,深度解读传递云南代表委员的声音。同时,在版面上,通过二维码等方式,与云报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有机联动,相互嵌入,大大扩展了党报的传播领域。


  云南日报法人微博、法人微信和云报党政新闻客户端,是集团移动端的标志性产品。截至3月14日,云报党政新闻客户端推出的两会专题、云南日报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460万次;云南日报微信每天精编发布1至2条整合稿件。云南网主办的“春城手机报”每天为近25万手机报用户提供两会最新信息。春城晚报客户端每天发布两会报道,春城晚报新浪法人微博阅读量达到628.8万次。


  云南网推出2017年全国两会专题“中国加油干”,打造全国两会云南网络信息总平台,开设两会要闻、评论等10个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两会,相关报道点击量超过100万次。


  春城晚报除在报版上刊登重大新闻、主题报道、两会声音等报道外,春晚客户端开设专题,新浪官方微博设置两会话题,新媒体则以图集、视频等网络传播主流形式吸引着众多网友的注意。


  凸显集成创新合力


  在全国两会报道中,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以创新精神,加大新技术在重大时政报道中的运用力度,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


  3月7日,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当天上午9时起,云南网即对会议进行全程手机滚动直播,无论是代表发言,还是中外媒体的相关提问,使网友足不出户就能实时关注两会盛况。


  云南网新媒体按2天1期的进度制作H5《彩云号外》等全媒体素材,制作了全国两会热点汇总H5,内容详尽、形式新颖,受到网民广泛转发。


  云报客户端专题界面采用定制开发方式在设计上,严肃的视觉基调基础上融入了更年轻化的版式和色彩;在技术上,采用自主开发的轻量化设计的音频播放模块,使音频播放更清晰流畅,保证了播放质量。此外,云报客户端每天推出一条融媒体报道稿件“两会日记”,聚合了图文报道和音视频报道,吸引了许多年轻网友的关注和转评。


  云报集团旗下新媒体平台还和云南日报编辑部联动,根据报纸当天主题,推出与主题相对应“代表委员访谈原音”,让读者读报的同时,扫二维码就可听代表委员声音,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内容对接、载体互联。


  与此同时,云报集团在全国两会报道中注重发挥“中央厨房”的平台作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积极为全省各州市党报服务。去年12月,我省各州市党报全部入驻云报集团“中央厨房”。云报集团此次除及时向各州市党报提供程序性报道稿件外,还通过“点菜”方式提供特需“原料”。以云报“中央厨房”为纽带,我省党报集群在全国两会报道中形成了具有更广覆盖面的主流媒体矩阵,开辟出新的战线。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