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发挥报业联盟优势 推动党媒融合发展

  茂名日报报道,玉林、肇庆、梧州、茂名、云浮、阳江、崇左、贵港、贺州等党报社长相聚玉林召开2017年两广九市报业联盟工作会议,共商区域媒体发展大计。茂名日报社作为两广九市报业联盟成员之一,顺应全媒体多元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办报理念和办报机制,致力推动党媒融合发展,为两广九市报业联盟发展壮大添力鼓劲、助威呐喊。


  两广九市报业联盟成立至今,时间虽然不长,可成绩可圈可点,令人振奋。走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走包茂高速,看茂名发展”、“守护母亲河媒体在行动”、梧州宝石节、玉林容县沙田柚旅游文化节、中国云浮石文化节等联合采访活动,主题鲜明,探索性强,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经营策划上采取联动、代理、整合等形式,推出城市旅游资源、土特产品、城建风采、人文历史、产业发展等主题联盟专版近100期,而且出版时间统一、版面统一、内容统一,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旅游、会展、电商等实现多领域、多元化、多维度合作。茂名日报社秉承平等、协作、创新、共享、互惠原则,依托茂名区域经济人文优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创造性地开展跨区域新闻联动、新闻专版合作、新闻联合采访和报业经营合作,建立城市主流媒体沟通对话机制,吸收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战略合作、抱团发展,提升了茂名日报作为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两广九市报业联盟融合发展作出了贡献。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传统媒体受到严重冲击。报业联盟作为跨区域报业新闻联动与经营协作组织,不仅是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且是区域同质媒体战略合作的一种有效运行模式,也是适应全媒体时代要求,创新党媒办报机制和办报理念,推动新兴媒体发展的必由之路。两广九市报业联盟的成立,对促进交流与互动、整合利用新闻资源、开拓多领域合作经营、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大提升了报业联盟的影响力。然而,报业联盟毕竟是一种抱团发展的合作模式,劣势亦显而易见,那就是成立成本低,无须组成经济实体,加之跨区域的媒体在行政上不相隶属,结构比较松散,独立性大于联合性,因而,全国各地的报业联盟形式不一,参差不齐。如此一来,各种问题也就接踵而至,一些报业联盟创建时贪大、贪多、贪全,没能从资金、人才、品牌等加以整合,使报业联盟成为某些报纸的一种联盟战略或者说联盟策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报业发展的实质问题。


  报业联盟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联盟的实际运作、组织协调和利益平衡。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与深圳报业集团组建联盟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就是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双方轮流担任,规范运作,利益均沾。两广九市报业联盟组建时间不久,尚处于摸索阶段,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多元发展、科学发展必然成为报业发展的务实路径。因此,只要开展跨界战略合作,融合发展,创新创造,多元经营,提质增效,必能助推报业在困境中找准突破口,重点突围,开拓新天地。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