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我国产经新媒体一成已实现收支平衡

  近日,由中国记协指导、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我国产经新媒体在发展中实现收支平衡的比例已经达到10%。


  首份《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报告》以40家产经报社代表给出的“中国产经纸媒融合发展调查问卷”调查报告为基础,同时将55个产经媒体新浪微博账号、70个产经媒体微信公众账号从2016年1至10月份的数据作为分析样本,对产经新媒体平台的构建、传播、引导、服务等进行全面分析与评价,把脉未来产经新媒体发展的方向与趋势。


  该报告显示,产经媒体普遍意识到了“融媒体”建设的重要性,其中,46%的产经媒体覆盖了“两微一端一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官方网站),包括《中国旅游报》、《中国交通报》在内的14家媒体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并拥有官方网站和移动客户端。其余如《人民邮电》报、《中国产经新闻报》等媒体多开通了其中的一项或几项,各家媒体运用情况有所差异。


  针对各产经媒体的融媒体发展效果评估,数据显示,有36.67%的产经新媒体处于投入阶段,尚未开始盈利;53.33%处在盈利初期;仅10%实现收支平衡。这表明在推进产经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


  报告指出,多元化经营已成为当下产经媒体的经营策略。通过对产经行业线下调查结果的分析,报告显示,在传统主流媒体收入锐减的情况下,21.4%的传统媒体选择加大线下活动力度,42.9%的传统媒体选择将线下活动品牌化。而对于线下活动的看法,有90.6%的传统媒体认为线下活动是传统纸媒整合资源的好舞台,由此可见,多数产经媒体认识到了举办线下活动的重要性。


  对于媒介融合,报告还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应互相借力,合力发展;第二,要提升新闻可视化水平,实现用户愿读、悦读;第三,要以人为本,为受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第四,要创新传播方式,增加传播灵活性;第五,还需要加大对技术的投入和对技术人才的储备。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