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山东报业老总纵论媒体融合 共商全媒体时代发展大计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大潮汹涌,势不可挡。传统媒体如何适应这一势在必行的媒体变革,主动融合走出特色之路,成为报业发展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9月2日,山东各市报业负责人汇聚济南,参加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山东城市报业融合发展研讨会”。这既是全省城市报业共商媒体融合发展的一次盛会,也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思想盛宴”。


  研讨会上,各位社长、总编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交流媒体转型经验,商讨全媒体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途径。大家认为,传统媒体已经到了革新的重要关口,融合发展刻不容缓,必须加速融合进程。在推动融合发展中,要创新发展模式,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全媒体发布平台,从“静态采编管理”向“动态协作生产管理”转型。在前期采编流程再造基础上,建设“中央厨房”式的全媒体发布平台,实现统一的用户、新闻线索、选题、资源库、客户资源、技术支撑管理,促使传统媒体编辑记者逐步向全媒体编辑记者角色转变。同时,现代媒体还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好新闻热点引导。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孙元文认为,要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激情碰撞。要点燃创新这一强劲引擎,激发发展活力,重视技术革新,用创造性思维积极推动融合发展,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力求突破。泰安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戴冰介绍,泰安日报社在媒体融合上,一手抓新闻生产方式的融合转型,一手抓全媒体平台的产品建设,变“办报纸给读者看”为“提供新闻产品给用户使用”,全面提升媒体的服务水平和传播能力。日照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丁文渊表示“媒体融合乃大势所趋,顺之者昌,用之者如虎添翼。”济宁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王英峰表示,新媒体竞争就是要抢占先机,“如果不主动占领,后期再挤就挤不进去了。”大家可以谋求抱团发展。如果各市党报联盟,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平台,各城市党报可以在推进各自转型、融合的同时进行“抱团”,策划、打造合作项目,在实践中探索共赢路径。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