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次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正加速形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9





  为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国资委于去年先后设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与此同时,在国企改革不断深入以及“管资本”为主的导向下,国企改革类基金队伍日渐壮大。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上述两大基金的设立有利于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中央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有利于加快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中央企业加快产业升级。
 
  除国资委两大基金落地外,当前由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创新基金三个层次组成的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也在加速形成。
 
  具体来看,投资引导基金是指由国资委批复设立的母基金,主要投资参股产业发展基金,择优投资企业创新基金,包括“国协、国同、国创、国新”四只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是在行业层面由相关央企共同设立,着重突破产业科技短板问题,促进央企协同创新;企业创新基金则是单个央企着重突破企业内部重大科技创新问题而设立或参与设立的基金。
 
  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的快速形成,对于促进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支持设立一批产业发展基金和企业创新基金,共同打造技术与产业发展平台,积极依托北京科创中心的巨大优势,借助各大金融机构的资本优势,努力实现创新资源优化配置。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由中央企业发起、参与的创新发展基金超过200只,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谭浩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设立相关基金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因为在经历了前些年的快速扩张后,部分央企的资产负债率已接近风险线,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再依靠负债进行扩张。所以,通过设立基金谋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增强央企投资、并购等能力,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已有至少31家央企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国资委消息,截至9日晚间,已有至少31家中央企业做出表态,以实际行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继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联通、中国燃气等央企后,近日又有中铝公司、东方航空、中海油、中国节能、南方电网等公司表态支持新区建设。
    2017-04-10
  • 能源央企重组再下一城 保利能源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

    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保利能源)网站8日发布一封名为《致保利能源公司全体人员的公开信》。信中披露,按照国资委关于非专业涉煤央企退出煤炭行业的统一部署,该公司将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
    2017-05-09
  • 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创立 总规模1500亿

    记者获悉,总规模达150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16日在北京创立,首期规模1139亿元人民币。国创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国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基金近期已在北京市顺义区完成注册。
    2017-05-17
  • 央企交叉持股新进展 中石油34亿元股份无偿划转鞍钢获批

    国企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交叉持股是国企改革的新趋势,以资本为纽带,交叉持股的双方会有更多的合作基础,是加强深入合作的一种手段。
    2017-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