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农业大灾保险产品将在全国200个县推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7





  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创新农业救灾机制,在全国200个县推出专属农业大灾保险产品,以适应广大农户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迫切需求,进一步提高农业大灾保险保障水平。


  这次会议决定,今明两年将在河北、黑龙江、安徽、河南等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200个左右县,以水稻、小麦、玉米为标的,在面向全体农户的基本险基础上,推出保障金额覆盖农资、化肥等直接物化成本和地租,面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专属农业大灾保险产品。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说,这些政策措施将有力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尤其是把地租纳入保障覆盖范围有助于加大对种田大户的支持力度,从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农业保险发展迅速,在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保监会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我国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2.2万亿元;农业保险承保主要农作物面积从2.3亿亩增加到17.2亿亩。


  同时,保监会有关人士也表示,当前农业保险的保障程度不能满足农户的多样化需求。对于小农户而言,由于保障程度偏低,遭受灾害后,保险赔款“不解渴”。而对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而言,一旦遭受大灾,将面临重大损失,现有保障水平远不能满足其风险保障需求。


  一些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我国农业保险体系已初步建立,但农业保险仍存在保障水平有限、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农业保险保障力度与农民实际需求差距大,极大影响了农户投保积极性。随着我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的提高,更加需要农业保险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方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确定,今年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部分县市,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相关具体措施出台,将促进我国农业大灾保险持续稳健发展。


  会议还决定,在农户自主自愿和自缴保费比例总体不变的基础上,将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和东部试点县的保费补贴比例分别提高至47.5%、45%,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具体实施中允许地方根据当地实际进行探索。对此,庹国柱表示,这将提高保险公司和农户的积极性。(记者王虎云、董峻)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菲农业联委会会议中断7年后重启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率中国农业代表团25日在马尼拉出席中菲农业联委会第五次会议,就中菲两国农业继续深化合作同菲律宾农业部进行了深入讨论。这是中菲农业联委会会议自2010年暂停后首次举行。
    2017-04-26
  • 中国农业科学院建成世界最大畜禽体细胞库

    中国农业科学院致力于打造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已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畜禽品种动物体细胞库和世界第二大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
    2017-05-27
  • 我国力争2020年建立起南繁基地的“四梁八柱”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4日表示,力争到2020年建立起南繁基地的“四梁八柱”。他是在当日召开的国家南繁规划落实推进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2017-06-05
  • 两部委将举办全国农业领域PPP培训班

    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将于8月上旬举办全国农业领域PPP培训班,主要包括我国PPP模式改革发展和相关政策解读, PPP项目操作规程;通过PPP典型案例剖析
    2017-08-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