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景气指数发布 创业创新质量明显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6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25日在京发布“双创”景气指数,该指数以2013年一季度为基期(100),按季度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包括创业企业、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创新活动、带动就业等方面指标。研究显示,在经历2013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后,2016年“双创”景气指数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全年均值为184.5,同比增长5.8%,创业创新质量明显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


  总的看,2016年“双创”形势呈现出增速趋缓、回归理性、质量提升的特点,正在向纵深推进。课题组表示,这有利于促使部分创业企业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促使“双创”健康发展。同时,“双创”景气指数也反映出VC并购退出有所下降、新三板挂牌增长不少但流动性较差等问题,说明投资退出渠道不畅,企业融资难度增加,需要从体制机制和政策方面着力解决。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2017年创新创业在高起点上稳步推进,总体开局良好。从全年走势看,提振2017年“双创”景气指数的积极因素较多。如军民融合可能进入加速期,创新创业的空间和潜力将更加巨大;促进创业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创业投资发展质量将不断提升;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科研人员积极性将进一步激发。这些因素将推动“双创”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记者张胜)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